樓市淡友錯足8年 屋價升60%
預測安省卑詩今年還會大幅調高

[2016.05.04] 發表
大多倫多地區樓市多年來持續蓬勃。

滿地可銀行首席經濟師波特(Douglas Porter)跟樓市淡友「算帳」﹐認為一些人錯得離譜﹐不應獲得及格的評分。

波特在1份簡報中指出﹐由2008年開始﹐每年都有睇淡樓市的預測﹐認為樓市泡沫將會爆破﹐但至今還未應驗。

事實上﹐根據加拿大地產協會(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近2個月來的全國樓市報告﹐重售市場的平均屋價已經升破了50萬元的關口。

波特在簡報中引述部分的淡友預測﹐其中包括2011年時曾有預言指屋價將要大跌25%。

根據這名經濟專家﹐去年﹐也有唱淡的言論指稱本國的樓市問題極之嚴重。不過﹐在過去的8年﹐加拿大的屋價不升反跌。他表示﹐與2008年比較﹐ 屋價增加了超過60%。

自從1990年代初期衰退以來﹐屋價便穩步上升﹐甚至乎在2009年的金融危機期間﹐也只是出現短暫的溫和回落走勢。

這名經濟專家表示﹐預測市場不容易。無論如何﹐那些危言聳聽、在測市方面大錯特錯的人﹐應當獲得不及格的評分。

如果不定出時限﹐任何的經濟預測總會有應驗的機會。根據波特的看法﹐測市這門學問﹐一半的難度在於對結果出現的時間拿捏得準確。

不過﹐經濟周期難免有上有落﹐樓市不能例外﹐換言之﹐雖然目前升浪比以往的延長許多﹐但最終還是會出現調整。

波特在簡報中也流露出這樣的看法。他說﹐尤其是對於最熾熱的市場來說﹐看淡的預測可能總會有朝一日兌現。

然而﹐如果加拿大地產協會的預測準確﹐全國樓市最火紅的安省及卑詩省今明兩年應不會出現調整的走勢。

這個全國性的地產組織原本預期安省及卑詩省今年的樓市勢頭放緩﹐但近期已將今年屋價的增長預測大幅調升﹐安省由2.9%追加5.3個百分點至8.2%﹐至於卑詩省﹐調整的幅度更由2%上升至10%。

全國方面﹐該協會預測今年平均屋價會有8%的增長﹐至明年則顯著回落﹐但仍然約1.1%的升幅﹐未至於出現調整。

更多地產新頁
萬錦3房鎮屋 平均租金升逾4%
大多倫多地區鎮屋首季租金表現落後共管柏文﹐僅多倫多市及荷頓區錄得增長﹐約克區及杜蘭區則告下跌。 多倫多地產商會(Toronto Re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