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花筒」違規定 審計狠批帳委痛斥

[2016.05.06] 發表

【明報專訊】2004年接任民航處長的羅崇文,任內被揭發多項管理問題,審計署於2014年先後發表兩份針對民航處的審計報告,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亦有跟進調查,並罕有用上「痛斥」及「強烈譴責」等字眼批評民航處。

其中一份審計報告狠批民航處「大花筒」,以20億元興建的新總部大樓,在未得批准下,擅自擴建1500平方米面積及更改部分地方用途,包括把觀景廊改為多用途室,並在處長辦公室興建淋浴設施,另外又花逾6700萬購買保安及電子系統;而原本只是獲批購買50部液晶體顯示器,最終買了143部。其後民航處遭立法會帳委會聆訊,帳委會當時於調查報告中罕有用上「痛斥」字眼,狠批羅崇文故意疏忽職守,亦「譴責」民航處故意無視政府規管公帑運用的內部機制。

1億購雷達 技術問題停用

審計署另一份報告指出,民航處於2007年花15.65億元添置新空管系統,卻因多番修改合約,令系統延遲3年半,至今年中才分階段啟用;另外報告指民航處以接近1億元採購跑道監察雷達,但未能支援機場跑道起降模式而要停用。

針對空管系統的調查報告,立法會帳目委員會於去年6月以最嚴厲的「強烈譴責」字眼,狠批羅崇文公然疏忽職守,未有徹底審查空管系統合約,又狠批羅崇文身為部門首長,對公然違反工程項目規定視若無睹,難辭其咎,並予以強烈譴責,形容民航處猶如「獨立王國」。羅崇文其後在立法會帳委會公開聆訊上承認,興建淋浴設施是其個人主意,並解釋自己有需要指揮長程搜救,就此向公眾致歉。

更多要聞
行人死亡車禍六成長者 警方預告執法不再酌情
【明報專訊】「慢慢走,勿亂跑,馬路如虎口」,這首《交通安全歌》好多人懂唱,但每年仍有不少人因胡亂過路而傷亡。去年有逾2萬人因交通意外而傷亡,... 詳情
4點聲明推動明報向前 委梁享南代執總 允加強與同事工會溝通
【明報專訊】明報集團昨晚發表4點聲明回應備受關注的辭退執行總編輯姜國元事件,表示「就編輯部辭退執行總編輯姜國元一事,明報職工協會和編輯部同事... 詳情
「香港自然療法醫院」無註冊 衛生署轉介警跟進
【明報專訊】美容中心治癌騙局惹另類療法的關注。本報偵查發現一間「香港自然療法醫院」,標榜治療「各種慢性、惡性腫瘤頑症」等,更提供透皮外敷「標...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與衛生署前日破獲美容中心保命治癌騙局,被捕者涉無牌行醫,但坊間另類療法未必自稱由醫生處理,亦未必聲稱屬治療,以避免受無牌行醫... 詳情
「娉婷」負責人續遭扣查 2012年遭頒令破產 女為娉婷董事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搗破「治癌騙局」,涉嫌串謀行騙及無牌行醫被捕的11人中,10人獲准保釋候查,6月上旬須向警方報到,而美容院負責人趙淑儀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