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了解的脂肪肝

[2016.05.07] 發表
黛比與弟弟大衛在肝臟移植手術後

2010年的一天,黛比突然吐血,檢查發現她的肝臟因為脂肪肝已導致肝硬化,肝臟移植是她唯一的希望。在加拿大器官捐贈者少,等到合適的屍肝可能要長達數年之久。黛比顯然等不了那洶[,她的弟弟大衛決定捐肝救親。大衛在接受匹配檢查時,被診斷出亦有脂肪肝。他經過三個月的嚴格飲食控制,減重40磅,將肝臟內的脂肪減少到可以移植給黛比的程度。 2012年,醫生取出大衛的一半肝臟,移植給了黛比。肝臟移植成功地挽救了黛比的生命。

很多人以為脂肪肝與肥胖一樣,沒什洶j不了的。希望以下的信息令您對脂肪肝有更全面的認識。

脂肪肝病會如何自行發展?

脂肪肝病通常是緩慢但漸進發展。大多數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患者肝臟內積蓄脂肪,表現出良性的臨床進程。但是,如果不予以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會發展為嚴重的疾病,如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ASH),可能惡化為肝纖維化、肝硬化,某些情形下甚至發展成肝癌。

視乎基因與環境因素,脂肪肝病的進展通常經過數十年。這些因素的重要程度因群體的差異而不同,且受病人選擇的生活方式及其他因素如腸道微生態(腸道內的微生物群)的影響。

脂肪肝病有何病徵?

一般來說,脂肪肝病並無病徵。但有些人則表示腹部近肝臟位置感到不適、疲倦、渾身不自在,及若有若無的不適感覺。

如何診斷脂肪肝?

病人的肝臟如有擴大跡象,或肝臟測試出現異常結果,便有可能患有脂肪肝。超聲波可測到脂肪肝。其他的檢測方法也會用到,比如電腦斷層成像(CT)、質子磁共振光譜法(H-MRS)以及磁共振成像(MRI)。在某些情況下,醫生或會建議進行肝臟切片檢查,即由醫生用針插入肝臟,以抽取肝臟組織樣本,作顯微鏡檢查。

脂肪肝有什麼治療方法?

如果脂肪肝病的主要成因與肥胖、糖尿病及血脂異常有關,目前尚無行之有效的藥物。解決方法基於調整生活方式、減重及體力活動,以減少肝臟內的脂肪含量。

建議過度肥胖的病人透過適當飲食習慣和常做運動,逐步降低體重。要減少肝臟炎症,需要減輕5% -10%的體重;要改善NSAH的發炎狀況,病人則需要減輕10%以上的體重。

患糖尿及高血脂的病人,則應控製糖份和減低血脂水平。一般來說,建議糖尿病患者選擇低脂、低卡路堛熄憮飽A再配合胰島素或藥物醫治。

加拿大肝臟基金會免費講座

時間:5月19日星期四晚上七點

主題:如何應對脂肪肝?(粵語)

主講:多倫多兆康醫院腸胃肝專科黃向寧醫生Dr. Keith Wong

地點: 7155 Woodbine Ave

報名與諮詢電話: (416) 491-3353內線4924

電郵:chinese@liver.ca

中文網址: www.liver.ca/chinese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