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診孕婦染愛滋 仁安致歉

[2016.05.10] 發表

【明報專訊】沙田仁安醫院一名來自內地的孕婦接受產前檢查後,獲告知愛滋病毒(HIV)抗原及抗體呈陽性反應,後到威爾斯醫院再檢查卻證實結果呈陰性,該孕婦質疑仁安出錯。仁安醫院回應,一直與孕婦保持聯絡,並安排轉介至威爾斯醫院覆檢。雙方今日會再開會進一步商討。衛生署表示正向院方了解事件。

事主促賠償 雙方今開會商討

仁安醫院表示,已就事件對該孕婦及其家人帶來的困擾及不便致歉,並安排退回入院按金及驗血費用。

轉介威院覆檢 證實無染HIV

懷孕4個月的肖姓孕婦上月到仁安醫院做產前檢查及預訂H位,其中驗血報告顯示其愛滋病毒呈陽性反應,院方隨即拒絕其住院生產要求,惟她之後去威爾斯醫院檢查卻證實並無感染愛滋;該孕婦昨到仁安醫院理論,並要求賠償醫療及精神損失費用。據悉,該孕婦早前持單程證來港。

仁安醫院發言人說,該孕婦4月在該院接受產前檢查,驗血報告顯示愛滋病毒呈陽性反應,醫護遂安排轉介至威爾斯醫院跟進。由於該測試或會出現0.1%的假陽性結果(false positive),該院一直與孕婦保持聯絡,有關結果須進一步檢驗核實,最終孕婦確診未感染HIV。

該院婦產科部門主管余啟文承認,以往未試過有愛滋「假陽性」事件,該院一般在院內化驗,若呈陰性則毋須覆檢,但若結果呈陽性,則會另找化驗所核實。至於該孕婦指院方拒絕其H位預約,余啟文稱因HIV個案須轉介至衛生署,強調屬標準做法。

醫生﹕「假陽性」機率不足2%

感染及傳染病學會代表曾德賢稱,HIV測試出現「假陽性」結果機率不足1%至2%,可能性很低,但亦不排除懷孕期間自身免疫抗體增加,有可能與HIV抗體產生交叉反應,故一般而言需做最少兩次測試,初次測試後亦會先告知病人結果,以做好心理準備,並要解釋最終測試的結果才能作準。

更多要聞
群育遷屯門  立會教委會一致支持 工聯會新民黨同聲撐 自由黨今商立場
【明報專訊】群育學校遷校風波,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討論事件,並一致支持東灣莫羅瑞華學校搬遷至屯門的計劃,政府將交予工務小組及財委會審批。早... 詳情
名校常與群育交流  「孤立不能讓人成長」
【明報專訊】群育學校會否影響鄰近社區?於長沙灣辦學近20年的群育學校香港扶幼會許仲繩紀念學校,校長黃仲夫表示,對於需要關心和機會的學生,只有... 詳情
「曳女孩」遭家人離棄  住群育重獲關懷
【明報專訊】於群育學校明愛培立學校畢業兩年的沈芷恩(圖),孩提時父母離異,10歲時母親因病離世,後來她誤交損友,夜夜流連街上,有次因看別人打...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教育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東灣莫羅瑞華學校的重置工程將於6月提交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和財委會審批,如批准撥款,工程可於今年第四... 詳情
香港遊艇會停售即棄膠樽飲品  環團:學校康文署場所應仿效
【明報專訊】本港垃圾徵費遲遲未實施,前年每日平均有2015公噸塑料棄置堆填區。去年向會員提供數以萬計膠袋、飲管及膠樽裝水的香港遊艇會,決定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