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520講話將影響台赴WHA
陸批民進黨表態無善意

[2016.05.10] 發表
大陸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

【明報專訊】520蔡英文就職演說是否影響台灣出席WHA?據《中國時報》報道,大陸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9日表示,民進黨一方面說要去參加WHA,一方面卻又不接受一中原則;他認為,蔡英文的520講話對於屆時台灣參加WHA,以及在會議中發揮的作用,將產生影響。

民進黨8日明確表達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和一中原則無關聯,孫亞夫對此表示,民進黨的表態沒有善意,只從自己主觀去否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一中原則,並不合適;他強調,一中原則歸究起來就是聯合國的2758號決議文,也是兩岸都必須面對的政治現實。

孫亞夫9日陪同台商考察一帶一路,空檔中針對台參與WHA一事受訪表示,台灣從2009年開始參加WHA,就是根據一中原則和世衛組織的章程,身分是中華台北,「這是一個事實,任何人都否定不了,有人從主觀上去否定他,是不適合的」。

對於民進黨認為陸方「政治干預」一說,孫亞夫認為此說法不對;他強調,國際政治遵循現實主義,從1971年聯合國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性,歸究起來就是一中原則的源頭,「這是個客觀事實,是大家都必須面對的政治現實」。

孫亞夫認為,此次WHA的邀請函是特殊情況下的特殊處理,主要就是考慮到民進黨有台獨立場,迄今也沒有放棄台獨主張,所以世衛組織特別強調要按照一中原則處理。

美:強烈支持台灣參與WHA

另外,據《中央社》報道,美國表示「強烈支持」台灣參與WHA及有意義地參與WHO的相關活動,美國樂見台灣收到今年WHA的邀請函。美國國務院媒體關係辦公室主任杜魯道(Elizabeth Trudeau)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台灣媒體提問時,做上述表示。

另外,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發言人芮契艾倫(Anna Richey-Allen)透過電子郵件補充,兩岸關係的未來由兩岸雙方的人民決定。

更多中國新聞
遭名嘴批吃喝嫖賭 柯建銘提告敗訴
【明報專訊】立委柯建銘控告電視節目「新聞龍捲風」主持人戴立綱、名嘴張友驊案,台北地院判決柯建銘敗訴。對此,柯建銘辦公室表示,會提出上訴。 ... 詳情
何嘉仁幼兒園超收學生 規避稽查騙小孩躲貓貓
【明報專訊】北市何嘉仁幼兒園三民分校違法超收學生,還騙孩子要玩「躲貓貓」,將學生藏起規避稽查。家長投訴後,北市教育局9日突襲稽查,查到被藏起... 詳情
【明報專訊】高雄茄萣海邊3日才發現一具男浮屍,不料今(10)日凌晨又驚見一對中年男女卡在消波塊中,被發現時已無生命[象。目前該對中年男女身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