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餐是一件有營事

[2016.05.10] 發表
香芒蕎麥麵
一口紅菜頭沙律
Dish 也有出售自家調配的醃料,有不同風味,只要把醃料塗抹在肉上就可使其入味。
(左至右)Dish的助理總廚Gabriela Neda、創辦人Pam Pridham及經理兼廚藝導師Erin Ross。
H&M Home印花保冷袋 $19.99
H&M Home印字保冷袋 $19.9
Kate Spade New York防水野餐墊 $58.29
H&M Home 防水野餐墊 $29.99

講起野餐,很多人都會首先想到菠蘿腸仔、雞翼和魚蛋等經典食物。不過,來來去去都是那兩三味 ,又怎能滿足一眾吃貨?

除了懷舊小食, 其實不少冷盤都是野餐食物的好選擇,草原喝西班牙凍湯吃日式蕎麥麵,健康得來又透心涼。再加上一張花俏的野餐布, 有「營」之餘又有型。

撰文、攝影︰蔡嘉南

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野餐最重要的就是食物,不過卻不是所有食物都適合帶去野餐。在準備時,除了要考慮食物的味道,更要注意揀選食材和調味料的配搭,多醬汁、易溶、需要冷藏的食物應該避免。

準備的特別技巧

廚藝學校Dish的助理總廚Gabriela Neda說:「準備野餐食物時應避免放入蛋和蛋黃醬,做沙律或三文治時可用醋和橄欖油作基調的的醬汁代替蛋黃醬。如果做三文治會用到肉,可先用醃料醃肉,這樣的話就算不加入醬汁都一樣『夠味』。」坊間有不少現成的醃料預先混合了香草和 調味料,還有不同風味,只要把醃料塗抹在肉上就可使其入味,十分方便。

除了處理肉類有竅門,選擇菜蔬時一樣有要注意的地方。Dish的經理兼廚藝導師Erin Ross 表示,如果想帶沙律去野餐,宜選擇較挺身如羽衣金藍(Kale)的蔬菜。「羽衣金藍可以存放較久,不會像西生菜一樣放久了就變得不爽口。也可以用薯仔和紅菜頭等菜蔬來代替,甚至是一些冷麵沙律也十分適合野餐時食用。」

春夏期間,不是蔬菜都當造,可以用來做沙律冷盤之餘更可以煮成凍湯。Erin說:「可把青瓜、蕃茄和洋蔥等煮成西班牙凍湯(Gazpacho)。青瓜當造時可做青瓜凍湯,蕃茄當造時則做蕃茄凍湯,選擇多樣。」野餐時凍湯可以用杯盛著來喝,比起糖份飲品和汽水,凍湯來得更健康。

Erin亦指出,方便食用和攜帶是野餐食物的大原則。特別是和小朋友去野餐,去到草原,他們就成了「甩繩馬騮」,所以食物最好預先切成bite size,方便他們食用。「一些手指食物、鬆餅、酥點都是好選擇,例如是燕麥條和片裝蛋糕等方便食用,如果要用到刀刀叉叉,小朋吃的意慾亦會降低。」

Gabriela和Erin今次就分享了一口紅菜頭沙律和香芒蕎麥麵兩個冷盤食譜,教你輕鬆的煮出健康美味又適合野餐時享用的特色食品。

香芒蕎麥麵 (4-6人份)

材料

米醋 120ml

砂糖 40g

鹽 1/2茶匙

蒜頭 2瓣(切碎)

新鮮紅椒 1/2 隻(切碎)

麻油 1茶匙

青檸 1個(搾汁)

青檸皮 適量

葵花籽油 220ml

茄子 2條(切成2cm小粒)

蕎麥麵 250g

熟芒果 1大個(切成1cm小粒或5mm薄片)

羅勒葉 40mg (切碎)

(如用九層塔代替份量可減少)

芫荽 40mg (切碎)

紅洋蔥 半個 (切碎)

醬汁

1.將米醋、砂糖、 鹽混合,然後放入小鍋以中火煮熱,期間要不時攪拌,加快砂糖溶解。待糖完全溶解後,離火加入蒜蓉、紅椒碎和麻油,待涼掉後可加入青檸和青檸皮。

2.以平底鑊分三次慢煎茄子至金黃,完成後可在表面撒鹽。

3.以滾水煮熟蕎麥麵後過冷河,瀝乾後備用。

4.把醬汁和配料混入蕎麥麵中攪拌,靜置一至兩小時即可供食。

筆記:

1.若沒有足夠時間瀝乾蕎麥麵,可以乾淨毛巾吸走多餘水份。

2.若蕎麥麵不是立即使用,可灑上少量橄欖油攪拌,以防會痴作一團。

一口紅菜頭沙律 (4-6人份)

材料

中型紅菜頭 5個(不連葉約1b)

蒜頭 1瓣(剁蓉)

雪利酒醋( Sherry Vinegar) 1茶匙

橄欖油 適量

粗鹽 適量

新鮮薄荷葉 1/4杯(略切)

芥末(sweet and smokey) 1茶匙

做法

1.紅菜頭去掉頭尾,以沸水煮30-35分鐘至軟腍。趁暖手時隔著廚房紙撕去外皮。

2.將紅菜頭切成小粒。

3.將紅菜頭和蒜蓉、雪利酒醋、橄欖油、芥末和橄欖油混合,雪藏數小時(或過夜)後可供食用。

野餐必備

新式的野餐墊功用與美感兼備,除了防水更有精美的印花,鋪在綠油油的草地上,格外賞心悅目。而可存放冷飲的保冷袋亦是must-have!

更多冬日手冊
情報站-針對年青市場
Estee Lauder最近推出的Estee Edit系列找來了Kendall Jenner及Irene Kim為產品作網上宣傳,主攻年青人... 詳情
不喘的哮喘 從久咳說起
撰文•梁雁齊 | 攝影•鄭樂天、趙賦禧、徐子豪│部分圖片•Thinkstock 早前在工作場合碰上一位公關朋友,她面戴口罩,咳了幾聲,... 詳情
醫事專欄:《是藥物還是補品?》
文 麥煒和 「我要我翵{腩,每日變fit齱A甲乙丙丁,身體健康齱AWe are Hong Kong ladies(或hubbi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