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知識﹕為什麼連名帶姓叫「韓非子」?

[2016.05.11] 發表

【明報專訊】孔丘被尊稱孔子,孟軻稱孟子,莊子、荀子都是姓氏配上「子」,何解不稱韓非為「韓子」而是「韓非子」?

其實有相當一段時間,從秦代到唐代,韓非子是被稱為韓子的,但宋以後的學者尊稱唐代「文起八代之衰」的韓愈為韓子,為免混淆,韓非只好委屈一點,改稱為「韓非子」。當然,這並沒有一定標準,你喜歡稱韓非為韓子也是正確的,例如梁啟超之弟梁啟雄所著的《韓子淺解》,便以韓子來稱呼韓非。

更多教育
文化情報.文史散步﹕詩中有歌 重塑文字印象
【明報專訊】讀死書、死讀書、讀書死——文字是死還是活,還看你的態度,詩歌亦然。詩本是合樂文體,如今印在沉甸甸的課本上乏然無味,何不看看一眾詩... 詳情
視聽之娛﹕由動畫開始 培養國際視野
【明報專訊】日本動漫你一定不感陌生,來自英、法、以色列的動畫你又看過沒有?現在,你可於動漫基地免費觀賞5齣由各地動畫師製作的國際動畫短片,包... 詳情
藝術遊蹤﹕揭開相像 書頁中體驗攝影
【明報專訊】你多久沒拿起過一張照片?攝於手機相機、存於電腦雲端的照片,來去只在彈指之間,令人忘掉攝影留住「生命濃度」的過程。一眾香港浸會大學... 詳情
走出課室﹕體驗非常香港仔
【明報專訊】不論你愛好街頭音樂、綠色生活還是口述歷史,「非常香港仔」都能滿足你的要求!香港仔海濱公園將化身如「自由野」般的公共藝術空間,設藝... 詳情
【明報專訊】■時事練習題 1. D(「揭發」與「披露」均有主動揭穿、顯示的意思) 2. B 3. a. 未能判斷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