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診孕婦愛滋 仁安豁免醫療費

[2016.05.11] 發表

【明報專訊】沙田仁安醫院一名孕婦接受產前檢查被錯驗對愛滋病毒(HIV)呈陽性反應,後到威爾斯醫院檢查結果卻呈陰性,該孕婦不滿仁安出錯,院方昨晨與孕婦及家屬會面並致歉,承認事件有錯,並豁免對方在醫院約8000多元醫療費,又提出可免費安排去另一間婦科診所檢查。仁安今次沒向衛生署呈報,衛生署回應有關事件不屬須呈報範圍,已按既定處理投訴的程序向院方跟進事件。

被錯驗染上愛滋、懷孕4個月的34歲肖姓孕婦,昨晨與陳姓丈夫及親友到仁安醫院與院方會面商討事件,會議持續逾兩小時。仁安醫院發言人接受查詢時確認,院方會上有向事主道歉,承認今次事件做得不好,有改善空間,仍在調查出錯原因,但強調首次測試出現「假陽性」結果後,已轉介去威爾斯醫院覆檢,事後並無更改化驗報告。

仁安醫院亦表示,會豁免該孕婦在院內約8000多港元的醫療費,並安排她往旗下另一間中環婦科診所檢查,費用由仁安負責。仁安亦建議該孕婦在威爾斯分娩,並承諾會支付分娩費用。據了解,肖女士仍在考慮仁安醫院建議。

衛生署:不屬呈報範圍 已跟進

衛生署發言人稱,有關個案不屬須呈報醫療風險警示事件或重要風險事件,署方已按既定處理投訴的程序向院方跟進事件。署方又指愛滋病病毒感染屬自願呈報系統,乃不記名呈報系統,所有資料保密。

另外,據世衛去年7月的化驗指引,建議愛滋病毒測試若呈陽性結果,應至少多做兩次測試,並測試兩個樣本,才定出最終結論。

更多港聞
申獎券基金撥款 交單據花9年  合辦國際會議帳目混亂 社聯致歉
【明報專訊】獎券基金上個財政年度撥款10.79億元資助社會福利服務。社聯被揭發2005年獲獎券基金撥款批出133.9萬元,作為與其他機構合辦... 詳情
機構先墊支 未設發還申請期限
【明報專訊】現時獎券基金主要用作資助社會福利服務,包括補助「有期限的試驗計劃」,以及其他小型工程與裝修等項目。按《獎券基金手冊》,現時機構如... 詳情
200鋰電自製「尿袋」燒屋 戶主情侶抱5貓逃生
【明報專訊】繼上周二深水黥靻K站發生自製供電盒起火爆炸事故後,前晚九龍城一名男子在寓所用200粒鋰電自製「尿袋」充電期間,疑因短路過熱起火,... 詳情
遵理設委員會查師生戀 Oscar Ma辭職
【明報專訊】遵理學校的補習導師Oscar Ma被指與女生發展師生戀並發生性行為,前晚一條疑似女事主上載的影片中,顯示她與名為「Oscar M... 詳情
【明報專訊】自稱是經濟專欄作家、持雙程證來港的內地中年漢,去年3月在荃灣一酒店尾隨內地來港的女遊客進入房間,用索帶綁起她的手,用牙膏塗抹其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