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花5億 換蚊型晾衫架 居民﹕夠晾4件衫 房署﹕已盡用地方安裝

[2016.05.15] 發表
家住藍田德田h的劉伯家,今年初已更換新晾衣架,惟晾曬面積只略大於6張A4紙大小。其中受窗框限制,最左兩條及最右一條的尼龍繩均無法使用。加上繩與繩的間距不足,無法晾曬厚重衣物,只好再剪掉其中一條尼龍繩,結果晾衣架只能晾曬4件衣物。(馮凱鍵攝)
房署早前向廣田h居民發邀請參加晾衣架更換計劃,圖右的晾衣架供廣田h一人單位使用,面積只有0.7米乘0.8米,圖左的晾衣架則給較大單位使用,面積是0.7米乘1米。觀塘區議員柯創盛(圖)指晾衣架面積太小,尼龍繩間距太窄,很多居民認為得物無所用,建議房署加強諮詢。(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房屋署前年起免費為公屋住戶更換新晾衣架,取締舊式俗稱「三支香」的插筒式晾衣架,涉及162個屋h,其中49個屋h已完成或正進行更換工程。有安裝了新晾衣架的公屋居民向本報反映,新晾衣架面積只有約6張A4紙張大小,加上左右兩端受窗框限制,只能使用晾衣架六成面積,而且尼龍繩的間距太窄,最終「只能晾到4件厚衫」。有區議員嘗試叫停工程,呼籲房署修改晾衣架設計,拉鋸近半年才能爭取在原有設計上,增加兩條尼龍繩及加闊0.2米至0.95米。區議員批評官員思想「離地」,未有顧及實用性,最終浪費逾5億公帑。

明報記者 劉嘉裕

房署回覆本報時表示,理解部分屋h居民對晾衣架款式設計有不同意見,但在符合顧及居民使用安全、不可妨礙日後外牆維修、符合《建築物(小型工程)規例》、盡量利用現有外牆可供晾曬地方等原則下,已按照樓宇的不同類型,為居民安裝最合適的標準晾衣架。

由於居民使用舊式「三支香」插筒式晾衣架瀕生意外,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於2014年2月決定,免費為住戶安裝不鏽鋼晾繩式晾衣架,總開支約5.2億元。更換工程於去年中展開,預計於2017年完成。目前房委會已完成轄下18個屋h的更換工程,31個屋h正進行工程,其餘屋h正籌備動工。

開窗遮擋 8晾衣繩5條可用

在正進行更換工程的藍田德田h,住戶劉伯的單位今年初更換了向外牆伸出長0.66米、闊約0.88米、共有8條尼龍繩的晾衫架,晾衣架面積約6張A4紙大小。正常情G下,應可晾8件衣物,但因廚房窗戶打開幅度有限,只能使用其中5條晾衣繩,加上繩與繩間距太密,令衣物很難乾透,劉伯自行剪斷其中一條尼龍繩才能晾到較厚的衣物。「廚房個窗開唔盡,最旁邊(兩端)的3條尼龍繩用不上,M家只能晾到4件厚衫」。

住戶﹕廚房有油煙 換來都摰

屬於和諧型樓宇的廣田h即將更換晾衣架,房署早前向住戶發信邀請更換約0.7米乘1米的新晾衣架,但住戶蘇太表明不考慮安裝,「裝返鶻p房咪一樣有油煙,換來都摰臐A我自己20多年來都係用客廳(自資安裝)的T字型晾衫架」,她認為政府改為資助居民於客廳安裝T字晾衣架更實際。

區議員批官員「離地」 促檢討計劃

民建聯觀塘區區議員柯創盛稱,大部分已更換新晾衣架的居民向他反映新設計不實用,「大部分街坊認為得物無所用,房署應該多從居民的角度出發」。他建議房署加強地區諮詢,聆聽更多持份者意見。

觀塘區區議員顏汶羽則指,區內彩霞h從去年12月起,為約250個租置單位更換晾衣架,有已安裝新晾衣架的居民反映晾曬面積太小,顏遂要求房署暫停工程,修改晾衣架設計,結果拉鋸半年,房署在原有設計上,只增加兩條尼龍繩,並將晾衣架面積加闊0.2米至0.95米(見另表)。

顏汶羽批評房署官員思想「離地」,「改完再改仍是不實用」,促請房署盡快檢討更換計劃成效,否則只會浪費更多公帑。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一套漂流電影救了在海上歷險10天的港人及其3名同行者,當中一對西班牙情侶憶述海上求生秘笈,原來是效法一套漂流電影的情節蒸餾海水維... 詳情
燃點瘋火終不悔 貼大字報掀造反大潮 聶元梓:是應做的事 是黨叫你做的事
【明報專訊】10年,是人類歷史的短暫瞬間,但文化大革命10年,對中華民族歷史造成的影響,卻令人刻骨銘心。不了解「文革」,很難理解今日中國之改... 詳情
【明報專訊】在北京大學之後,其他大專院校也相繼成立紅衛兵造反派組織,北大聶元梓、清華大學學生蒯大富、北京航空學院的韓愛晶、北京師範大學的譚厚... 詳情
【明報專訊】聶元梓住在北京一處普通民居,有一隻白貓陪伴,十分聽話,她一叫「貓貓」,白貓就跳到她膝上。樓下有個公園,天氣好時,保母會用輪椅推她... 詳情
【明報專訊】《炎黃春秋》前總編輯、天則研究所理事長吳思對本報說,10年前曾經掀起一股懺悔文革的「小高潮」,後來又漸趨平靜,《炎黃春秋》有個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