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四口家守護馬屎埔 參與阻收地抗爭 為村民帶來正能量

[2016.05.15] 發表
粉嶺馬屎埔有發展商收回土地時與留守的村民發生衝突。馬屎埔村民早前以卡板搭起高台以監察附近情G,並把綠色的「守田者」掛在高台上,寓意不讓壞人破壞農地。來自俄羅斯的Anna(左起)、兩歲女兒、丈夫、5歲兒子反對將農地作商業發展,加入一眾馬屎埔農夫,共同守護這片土地。(鄧宗弘攝)
來自俄羅斯的Anna(中)認為人類需與大自然共生,她在橫額上寫上俄文,支持馬屎埔的農夫及反對地產商收地。(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新界東北發展如箭在弦,發展商欲收回土地,但一批農戶卻不願離開,上月幾乎每隔數天便聽見馬屎埔的告急呼籲。守田的除了一眾本土農夫外,還可見到有蚋鑑晰、來自俄羅斯的Anna一家人,她與丈夫及兩名子女連月來守護茬o片土地。「這片土地不需要痚礡A不需要高樓大廈,這片土地需要一班愛護它的農夫、市民」Anna說。

明報記者 劉嘉裕

年初首踏足 欣賞香港的美

Anna今年初首次踏上香港這片土地,看見的盡是香港的美,「這個城市有很多樹,抬頭又能看到天空和高山。香港城市化之餘,還保留一定的綠化地方,其他國家應向香港借鑑」。她又盛讚香港的交通四通八達,5歲的兒子更迷上香港的雙層巴士,經常嚷茩n乘巴士。

Anna一家在朋友介紹下,到訪位於馬屎埔的馬寶寶社區農場,更令她對這個高度發展的城市改觀,「村民居住在馬屎埔多年,一代一代生活在這片農田上,又可以種菜、水果,是種完美的生活方式」。

「能自給自足 為何要珝壎式H」

及後Anna才知道馬屎埔正面對嚴重的「問題」,有發展商要收回馬屎埔農地以配合新界東北發展,令她驚訝不已,「你們已擁有一個能自給自足的地方,為何要珝壎式H」她與丈夫帶5歲兒子和2歲女兒,從此決意留守保護馬屎埔。

在馬寶寶堙A小孩們騎茬璅悔黿藿A地間,無懼跌倒爬上鐵柱蕩來蕩去,不時跟馬寶寶的農夫打成一片。對Anna一家來說大自然便是最好的教材,「早上我們會圍蚢A田行一圈,看看蕉樹和昆蟲;在晚上我們會去尋找牛蛙,培養孩子對大自然的愛護與好奇心」。到了晚上,一家四口擠在小小的帳篷內,Anna耐心向小孩解釋馬屎埔面對的危機。但在農田中留守一點也不容易,孩子被蚊叮得手腳通紅,兒子更因此發高燒,所以他們只好搬到附近的村屋暫住,有需要時更要香港及俄羅斯兩邊走。

「戰鬥民族」5歲童樹葉阻保安

4月下旬,痚穧h次派員到馬屎埔收地,大批保安與留守的村民對峙,當中亦能看見Anna一家的身影。回想當時被約100名保安包圍,Anna只是一味握茷O安的手,勸他們不要這樣破壞自己的家園。

另邊廂,有荂u戰鬥民族」血統的兒子拿茪@塊比人臉還要大的樹葉,試圖阻止保安的行動,為守護馬屎埔出一分力。痚簹磳雱き璈M平解決收地事宜,期望留守馬屎埔現場的人可以自行和平離開,而申請禁制令只會是最後步驟。

「外國勢力」在馬屎埔抗爭,看似匪夷所思,但Anna並非一時衝動。她在俄羅斯便曾與所屬團體為土地抗爭,成功向政府爭取讓每個俄羅斯家庭在特定地區免費得到一公頃土地,讓人民耕作務農自給自足(另見稿)。Anna說:「我知對港人來說或許是遙不可及的事,但俄羅斯做到了,我們以行動改變了政府。」

不過,馬屎埔與俄羅斯情G不同,抗爭的結果仍是未知之數,但Anna一家至少帶來了正能量。家族三代都住在馬屎埔的區晞旻(Becky)最感同身受,「我只希望我的家不用被鐵絲網包圍,我可以用田堛熊瘚N飯宴請大家,Anna聽畢後我的小小願望後,抱荍畯了起來,告訴我只要繼續努力夢想,必可實現」。

更多港聞
3小貓兩纏頸疑被虐
【明報專訊】上水揭發懷疑虐貓案。昨凌晨零時許,27歲姓邱女途人行經龍運街近龍琛路交界時,聽到陣陣貓叫聲,經搜尋在馬路邊花槽一棵大樹下發現3隻... 詳情
南亞匪梯間扑頭劫六旬漢
【明報專訊】63歲姓黃男子昨凌晨近3時步進旺角通菜街120號大廈上樓梯時,一名南亞裔匪徒從樓上衝下,用硬物打傷黃頭部,繼而搶去黃內有約850... 詳情
毗鄰警署  便利店遇劫
【明報專訊】兩名戴帽及口罩匪徒,昨凌晨3時許無視慈雲山警署僅相距數十米外,持刀闖入沙田坳h順田樓地下一間便利店打劫,指嚇櫃位36姓蔡女店員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