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增益﹕城規會訂圖則處理規劃

[2016.05.16] 發表

【明報專訊】根據香港政府新聞處出版的《香港便覽》,城市規劃的目標是通過引導和管制土地的發展和用途,提升市民生活素質。城市規劃可依循可持續發展原則,在過程中同時滿足住屋、工商業、康樂、自然保育、文物保護等需求,為市民締造更完善的居住和工作環境。

香港的城市規劃系統主要由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和規劃署負責。城規會根據《城市規劃條例》成立,職責包括制訂法定圖則及處理規劃申請;市區重建局可將擬備的圖則呈交城規會供其考慮。規劃署是城規會的執行機構,負責擬備各類規劃圖則,為土地的恰當用途和發展提供指引。

新加坡和香港一樣地少人多,民政事務局前局長藍鴻震撰文指出,新加坡的城市規劃和綠化政策值得香港借鏡。當地和本港一樣,高樓大廈林立,受熱島效應影響,但新加坡政府在城市規劃時預視此問題,在50年前已定下全國綠化的城市規劃政策。新加坡市內的環境尚算舒適,更獲得「城市花園」美名;當地政府更為應付未來人口增長壓力,準備進一步擴大綠化規模。

前民政局長倡參考新加坡綠化政策

香港在城市規劃中,屏風樓問題嚴重,藍鴻震認為可參考新加坡綠化政策,在道路或公路發展計劃中預留一定的綠色空間。除此以外,香港城市規劃應根據地理位置,因地發展,再從建築物料、外形設計茪漶A避免「屏風效應」形成,配合綠化政策,補足都市發展,提高港人的生活素質。

■相關概念

城市規劃(urban planning)

生活素質(quality of life)

可持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

多層思考

1. 參考資料,指出市建局宣布撤回九龍城土瓜灣春田街/崇志街項目的原因。

2. 你認為市區重建能否改善市民生活素質?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解釋你的答案。

參考資料

明報通識網熱門專輯「市區重建」:link.mingpao.com/18725.htm

◆答題指引可到以下網址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60516BO.doc

更多教育
專題故事﹕顛覆職場性別定型
【明報專訊】近來香港有2名女性在「男人圈」中打響名堂——首名帶領球隊稱霸香港頂級足球聯賽的女教練陳婉婷,以及女騎師蔣嘉琦。女性在日常生活面對... 詳情
通識講場﹕可食用餐具 環保唔大憛H
【明報專訊】購買外賣,不少餐廳都會提供即棄塑膠餐具。即棄餐具雖然方便,但當中牽涉多少社會和環境成本?印度為減少使用塑膠餐具,有商人用米、小麥... 詳情
【明報專訊】非洲的石油和礦產資源豐富,自然環境得天獨厚。但全球對非洲的焦點往往是飢餓、疾病、貧苦、衝突。其實,我們對非洲的了解及認知,或多或... 詳情
看圖識事﹕住屋佔家庭開支三分一一破紀錄
【明報專訊】◆資料A 住戶開支比例變化(見表) 資料來源﹕〈住屋佔家庭開支36%破紀錄 月均總開支2.7萬 5年增28%〉,《明... 詳情
生活看通識﹕You are what you read
【明報專訊】對修讀通識科的高中同學來說,必定常常聽到課堂上老師提及要拓闊視野,廣泛閱讀必定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元素。事實上豈止是通識科,就算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