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餐搭配出健康膳食
避免能量攝入過多

[2016.05.16] 發表

自助餐選擇豐富,能有機會嘗到多國美食,而且進食時間較長,能邊吃邊聊,相信很多人都會喜歡到自助餐廳聚會。傳說中「扶牆進、扶牆出」是吃自助餐的最佳狀態,但很明顯,這是與我們追求健康的原則相違背的。

營養專家常說:「沒有不合理的食物,只有不合理的膳食」。其實自助餐提供的食物多樣,為我們搭配出健康的膳食提供了非常好的原料,尤其是相比普通的桌餐,更容易實現「飲食多樣化」。

先喝點湯

還沒進食前,胃腸道處於休息狀態,如果飯前先適量喝一點兒湯,能讓胃先預熱,喝湯後可吃點水果、蔬菜、菌類等。廣東藥學院附屬第一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趙泳誼表示,蔬果的水分多,維生素豐富,易消化,加上蔬菜的纖維素能促進腸蠕動,先吃點蔬果,既可促進消化,也可以稍微增加飽腹感,避免能量攝入過多。

海鮮大肉適可而止

相信很多人吃自助,目光都會緊盯海鮮區。趙泳誼表示,海鮮蛋白含量高,如果一下子吃得太多,對身體也沒有好處。因為蛋白質攝入太多會給腎臟帶來較大的負擔。同理,大魚大肉都是高蛋白,不但會引起能量過剩,還容易消化不良。

摒棄「吃夠本」的思想

吃自助前先餓幾頓,「餓得扶牆進,撐得扶牆出」,這是傳說中的自助餐最高境界。趙泳誼指出,一方面食量的突然增大會大大增加我們的腸胃的負擔;另一方面過量飲食會帶來食鹽、油脂、能量的過量攝入,不利健康。建議大家每樣都吃一點,可以增加攝入食物的品種種類,又能避免吃過量。

吃點粗糧緩解飽腹感

吃自助餐期間,如果感覺很肥膩了,可以吃點粗糧、喝點醋類飲料等緩解一下飽腹感。趙泳誼也建議,在吃完一頓自助餐之後,過後幾頓都可以吃得清淡一點,例如喝點粥、吃麥片、蔬菜、水果等,都可以幫助減輕胃腸負擔。

自助早餐多吃沙拉

現在大部分酒店都會採取自助早餐,自助早餐的澱粉類主食較多,建議市民要控制澱粉的攝入量。一般來說,自助早餐都會有蔬果供應,市民可以適當選擇,再伴些點心飽腹。但要注意的是不要加入大量沙拉醬,因為沙拉醬含有反式脂肪酸,對健康不利。

更多健康醫事
中藥泡腳須到膝
中藥足浴,屬於中醫外治法的一種,是在中醫辨證論治和現代藥劑學經皮吸收原理基礎上的疾病防治手段。 首先,中藥足浴能發汗,因此起到了祛邪排... 詳情
三大原因致脾虛
很多病人在門診都會被告知「脾虛」,好似有各種不舒服都能與脾虛掛鉤。到底是什麼造成脾虛的呢?介紹大致有以下三類原因: 先天不足 早... 詳情
食鹽(學名是氯化鈉)的主要成份是:(一)鈉、佔百分之四十,和(二)氯化物佔百分之六十,我們進食的鈉約百分之九十是來自氯化鈉。 鈉是人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