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美國研究:偶爾做噩夢 竟有益健康
孩子睡出美麗頭型 全靠選對嬰兒枕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孩子精神緊張 晚上常磨牙
麵包蘿蔔刨成棒 幫孩子戒掉習慣

當家長們發現熟睡中的孩子會有磨牙的現象,都以為是孩子在夢中吃東西,其實孩子夜裡愛磨牙的原因有很多,有可能是腸道裡有寄生蟲作怪,也有可能是因為孩子的精神過度緊張,所以家長一定要引起重視。下面就來看孩子睡覺磨牙的原因以及孩子夜裡磨牙的解決方法。

孩子睡覺的時候會磨牙

孩子在晚上磨牙,在醫學上稱為「夜磨牙症」。夜磨牙的病因可能與睡眠電生理的混亂有關。而父母一方或雙方有夜磨牙史的,其子女的夜磨牙發病率明顯高於父母無夜磨牙史的兒童,因此,夜磨牙有明顯的家族遺傳傾向。專家建議,當發現孩子患有夜磨牙時,應該及時到醫院諮詢和治療。

專家強調,夜磨牙是口腔的一種異常功能,長期的夜磨牙可造成多部位損害,如牙體磨損、牙周創傷、咀嚼肌及顳頜關節等的損害,影響深睡眠還會對兒童生長髮育造成影響。

除了遺傳因素以外,造成夜磨牙的情況還有不少,如換幼稚園,去到陌生的環境會擾亂孩子正常生活;或者孩子白天玩得過度興奮,等等,應該有針對性地進行調整。翁志強建議,如發現孩子長期夜磨牙,最好先到醫院檢查是否有寄生蟲,或有其他健康問題,一旦發現要馬上治療。

緩解孩子睡覺磨牙辦法

1.從生活方面治療:消除孩子緊張的情緒,讓孩子不要又太大的學習壓力了,養成好的生活習慣,早睡早起,晚餐不能吃的太飽了,講衛生,愛清潔,這些都對治療夜磨牙有益的。

2.從身體方面治療:一些牙齒長得錯亂的孩子也是會出現夜磨牙症狀的,此時需要進行牙齒矯正治療了。

專家提示:孩子要是經常在半夜磨牙的話,那麼時間久了就會對牙齒有所傷害,還讓牙齒產生很大的磨損,需要及時解決的,可以去醫院為孩子做一個牙墊,孩子睡前戴上,起床後取下,牙墊能起到緩解的功能。

磨牙食物幫助孩子戒掉磨牙

饅頭磨牙棒:把饅頭切成1厘米厚的片,放在鍋裡,不加油,烤至兩面微微發黃,外皮略有一點硬度,裡面鬆軟就可以了。一方面,饅頭不會卡著孩子;另一方面,他可以自己用手拿著吃,既增加了吃的趣味性,又練習了手眼協調能力。更重要的是,除了能磨牙,它的營養和味道也都不錯。

麵包磨牙棒:將麵包土司切成長條,放在烤箱裡烤乾,擦上點黃油,再烤黃就好了。

蔬菜磨牙棒:用蔬菜做磨牙棒,幫助孩子儘早熟悉蔬菜的味道。把紅蘿蔔、黃瓜、白蘿蔔等去皮,刻成各種各樣的形狀,比如刻成小動物,拿給孩子,既能咬,又能玩,媽媽還可以教他認物、辨色。

紅蘿蔔磨牙棒:新鮮的紅蘿蔔洗淨,刨去那層薄薄的外皮,切成媽媽的食指大小,適合孩子手抓。什麼調料都不用放,隔水蒸,硬度視孩子的需要而定。最好煮成外軟內硬的程度,即讓孩子可以吃到些紅蘿蔔又不至於被消滅得太快,是不錯的磨牙物。

香菇磨牙餅:香菇去除根蒂部分,只保留頂蓋備用。在沸水或任何的湯中投入整個的香菇頂蓋,煮熟即可千萬不要燉得酥爛。待香菇變涼就可以拿來給孩子當磨牙餅,即鮮香又軟硬適度,咬爛了就再換一片。孩子較小時最好用新鮮香菇,肥滑、彈性好、硬度較低。等孩子大些可以改為水發香菇,加強韌度和硬度。

 
 
今日相關新聞
孩子精神緊張 晚上常磨牙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