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裡加醋 有助緩解失眠

[2016.06.15] 發表

水是生命之源,在人體內參與著新陳代謝,是體內生化反應的重要介質。而在體外,把水作為溶劑,往水裡加點料也可以大大提升保健效果。

水加醋

長期處於緊張狀態下,不僅會導致緊張性疲勞,還會形成緊張性睡眠障礙。遇到緊急情況時,人體內會產生大量的乳酸,一旦出現乳酸蓄積,就會刺激大腦神經,這時候易致疲勞及睡眠障礙。醋酸能消除或減輕緊張性疲勞感,使人輕鬆入眠。

溫水兌醋

醋酸不僅能有效抑制乳酸生成,還可以加速乳酸的氧化,減少它在機體內的蓄積程度,從而消除或減輕疲勞感,使人輕鬆入眠。此外,中醫認為酸甘化陰,即食入酸甜的食物可以轉化為陰氣,從而有效促進睡眠。醋正好為酸味物質,多喝醋可穩定情緒、改善睡眠。

不過大家要注意,醋並不是喝得越多越好,每天一勺即可,最好用溫水稀釋後再喝,否則醋酸易腐蝕牙齒,喝完後要漱口。患有胃潰瘍和體內胃酸過多的人儘量不要採用這種方法,以免加重病情。

醋泡腳

每天用醋泡腳半小時,可以協調交感和副交感神經的興奮程度,調節、疏理、鬆弛緊張的神經,調和經絡氣血,通達平衡陰陽,長期堅持,就可大大改變睡眠品質,治癒失眠、多夢、早醒等睡眠障礙。

用醋泡腳可以加速人體的血液循環,提高血紅蛋白攜帶氧的能力,改善身體各部位因為疲勞而導致的缺氧狀態,增強各系統的新陳代謝,有利於身體中二氧化碳和廢氣的排出,從而使人體得到放鬆,消除疲勞。

要是在冬天,手腳冰涼得難以入睡的人更要試試在睡前用加醋的泡腳水泡腳。冬天手腳冰涼的情況多由於身體血氣循環不通而導致的,使用醋泡腳可加速人體的血液循環,改善身體各部分因為長期不動或者是疲勞而導致的缺氧,增強新陳代謝,改善手腳冰涼,幫助入睡。

更多健康醫事
睡眠不足的弊病
試過失眠或經常缺乏睡眠的人都知道,睡眠不足會令人心情煩躁和注意力模糊,但大家可能不知道,睡眠對以下幾項事情也有不良的影響。 1.睡眠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