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門檢查稱免費換新冷氣機 退休老翁被追分期付$6500
警方:不請自來推銷員多詐騙 勿透露任何資料

[2016.06.11] 發表
圖為被坑的熱心開門老人Constantin Doulgeris。
老人的女兒強調簽名不是兩老的。
讀者向本報提供上鬥推銷員留下的資料便條。(明報記者攝)
推銷員上門其實是賣冷氣機。

【明報專訊】夏天將至!令人厭惡的高壓式上門銷售又來了!賓頓市一名「熱心」老人家開門給冷氣機推銷員,被強迫分期交付6500元的費用。而在華人聚居稠密的士嘉堡愛靜閣區,最近亦有這類推銷員登門拜訪,還幸戶主女兒「醒目」,打電話給爸求救,慈父叫女兒敷衍推銷員,先叫她留低資料。父親回家後致電推銷員提供公司,公司表示從未要求銷售員上門推銷,亦未僱用過留低資料的推銷員。

家住賓頓市的一位老人家,碰上一位「熱心」的冷氣機銷售員,以為可以免費獲得一臺新的冷氣機代替舊機,沒想到卻是落入陷阱,要分期交付6500元的費用。涉事的「安全家庭服務」(Secure Home Services)公司則不斷改變說法,試圖證明與老人的合約既合理又合法。

賓頓市市民道嘉里斯(Constantin Doulgeris)是一位靠救濟金生活的退休市民。前段時間有一位推銷員找上門來,稱他家的冷氣機仍處於保修期間,他可以為道嘉里斯先生檢查一下。聽到有免費服務,老人家就讓這名推銷員入屋。

老先生說,「他檢查一番之後告訴我,我的冷氣機運轉不良,但他們可以為我免費安裝一臺新的冷氣機。」

在老人同意之後,推銷員的公司很快派人過來,安裝了一臺全新的冷氣機。

道嘉里斯先生的女兒法西奧妮(Helen Falcioni)得知此事後,馬上打電話給派出該推銷員的公司查問。而這間名為「安全家庭服務」的公司回覆稱,老人家要支付6500元的費用,而且是採取分期付款的方式。

「他被人坑了,他以為他自己做了一件正確的事。一位低收入的老人受到這樣的對待,是極大的不公平。」

法西奧妮稱,她父親從未簽署過任何購買冷氣機的合約,他只是在安裝新冷氣機的施工確認書上簽了字。

服務公司經理基納(James Keena)拿茪@份合約來找道嘉里斯商量。他聲稱老人的妻子Agapi已經在合約上簽名。而老人的家人都反駁稱,這個簽名既不是老人本人的,也不是老人的妻子的。

該公司副總裁穆罕穆德(Ali Mohammad)表示,他已經與那名推銷員談過話,那推銷員聲稱,老人簽署了合約,而且明白合約的內容。但到晚些時候,穆罕穆德又改口稱,「合約上是寫茼悀H妻子的名字,以及老人的簽名。」

目前「安全家庭服務」公司已承諾,按照安省消費者保護法的規定,允許老人家退出合約,前提是把新冷氣退掉。

隨荇L日的到來,越來越多的強力推銷員會出現在市民的家門前,如何抗拒這些擾民銷售,多倫多警方給出了一些建議。

最近愛靜閣區便有南亞裔女推銷員拍門,聲稱是按政府規例去檢查冷氣機。戶主女兒不知所措,致電父親,父親則叫女兒先叫推銷員留低資料,翌日戶主號致電提供的公司,資料根本查不出該名女推銷員,而該女子亦未有再折返。

多市警方表示,Enbridge和Direct Energy等公司,都不會派人敲門去推銷。一旦門前出現這樣的「熱心人士」,十有八九是來詐騙。

對於這些不請自來的推銷員,主人家完全不必客氣,首先可以要求對方出示身分證明,代表哪家公司;其次,在得到更多資訊之前,不要輕易拍板;向推銷員索要一份合約副本,索要公司的聯繫方式,如果對方推三阻四,那主人家就要小心了。

此外,不要讓推銷員入屋,不要給對方看你的現有合約和每月所交的煤氣單,尤其是不能把個人資料透露給他。在沒有清楚合約內容之前,絕不能簽署合約。

如果合約上沒有註明,根據安省消費者保護法,市民可以在合約簽署的10天內無條件反悔,也絕不能簽合約。

更多要聞一
安省建築業興旺 上月增聘2.5萬人
【明報專訊】得益於政府投資的公共工程和地產項目的增加,加拿大今年5月的經濟表現高於專家的預期,新增工作崗位1.4萬個。安省5月則新增2.16... 詳情
加國經濟次季負增長1% 第3季預計增長4%
【明報專訊】皇家銀行最新的經濟展望稱﹐加國經濟面臨一些問題﹐如出口數據比預計偏軟﹐商業投資不振﹐以及亞省林山造成的損失﹐令到今年GDP增長僅... 詳情
皮耶世界波 法國勝羅馬尼亞
英超韋斯咸罰球王皮耶周五(多倫多昨午)在2016年歐國盃決賽周揭幕戰打出代表作,全場交出1入球同1助攻,帶領法國蠝組主場以2比1險勝羅馬尼... 詳情
歐國盃決賽周賽事正式在法國展開,揭幕戰前無論球場以至球迷區的保安工作都大致順利進行,不過在南部城市馬賽再有英格蘭球迷捲入衝突,事件中最少兩人... 詳情
英俄今對壘恐成襲擊目標
歐洲國家盃決賽周揭幕,主辦國法國嚴陣以待,防範恐怖襲擊。至於在南部城市馬賽,有英格蘭球迷與法國青年爆發衝突後,當地已經加強保安,英格蘭足總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