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指華艦侵領海 國防部「深感不解」

[2016.06.18] 發表

【明報專訊】日本防衛省前日公布消息稱中國海軍一艘情報收集艦進入日本領海外側的毗連區後,中國國防部昨回應稱「深感不解」日方為何一再炒作事件,外交部則表示中方軍艦沒有「侵入」日本領海。

共同社報道,中國海軍在南西諸島附近海域的活動急趨活躍,日本防衛省正在分析中方的意圖。防衛相中谷元當天對媒體表示,「有可能發生不測的事態,目前狀況非常值得關切」。日本政府已向中方表示關切,認為「行動明顯在升級」。

國防部新聞局昨早透過官方微博表示,注意到日本媒體相關報道,稱中國海軍艦艇16日在「正常航行」期間通過日本鄰近海域,「完全符合相關國際法原則」,又稱「對於近期日方一再無端炒作中國海軍艦艇合理合法的活動,我們深感不解」。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表示,關於中國軍艦「侵入」日本領海的說法不符合事實,指吐噶喇海峽是用於國際航行的領海海峽,按《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所有船舶享有過境通行權,無需向沿海國提前通報。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據「美國之音」電台網站報道,中國海南省三沙市永興機場位於西沙群島最大的島嶼永興島上,預計今年8月將開通民航業務。 報道稱,... 詳情
【明報專訊】據泰國《世界日報》昨日報道,泰國交通部長阿空.丁披他耶拜實16日在曼谷主持中泰鐵路項目合作委員會第11次會議,並在會後宣佈,雙方... 詳情
村民大會前夕 烏坎村領袖遭武警押走
【明報專訊】2011年領導廣東陸豐烏坎村村民維權、成功推動一人一票民主選村官的村民領袖林祖戀(前名林祖鑾)早前向當地政府提出上訪申請,並計劃... 詳情
貴州老兵遭警毆 數百戰友聲援
【明報專訊】貴州貴陽爆發衝突事件,一名老兵據報前日因涉交通違規與執法人員發生爭執,繼而被打至重傷,大批老兵聞訊趕至現場聲援,一度有數百人在現...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教會近年屢遭打壓,廣州白雲區廣福教會太和堂聚會點,大前日及昨日兩度遭遇逼遷,而警方則以「非法聚會」為由,要求房東停止租房給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