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收黎智英25萬未申報 長毛被控 廉署查兩年後告行為失當 梁:考驗選民對我信心

[2016.06.24] 發表
廉署拘捕及落案起訴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今於東區裁判法院應訊。梁昨被問及廉署調查兩年才起訴是否選舉前的政治打壓,他說:「你要問廉署先知,盲鴾H都睇到。」(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社民連梁國雄再次捲入接受捐款未有申報風波。泛民議員被指收受壹傳媒集團前主席黎智英捐款,但未向立法會申報,廉署於2014年7月正式立案調查,近兩年後昨正式拘捕及落案起訴梁國雄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名,稱他沒向立法會申報,或向立法會隱瞞他於2012年5月22日透過Mark Herman Simon接收黎智英一筆25萬元的款項;此筆捐款項目之前未有在立法會調查中曝光。梁國雄今日要到東區法院應訊。他昨日回應事件時表示「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廉署昨晨發稿公布,昨日拘捕及落案起訴梁國雄一項普通法下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今早在東區裁判法院應訊,控方將申請案件轉介區域法院答辯。控罪指梁國雄身為公職人員,在執行其公職過程中或在與其公職有關的事上,無合理辯解或理由,而故意及蓄意作出失當行為,即沒向立法會申報或披露,或向立法會隱瞞他於2012年5月22日透過Mark Herman Simon(即黎智英的助理),從黎智英接受一筆25萬元款項。

涉事款項未在立會調查曝光

2014年時,梁國雄、李卓人、涂謹申、毛孟靜、梁家傑等5名立法會議員,被指曾收取黎智英捐款但未有向立法會申報,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曾調查事件(見另稿),而有關個案涉及議員本屆任期,委員最後投票裁定投訴不成立。

但當時立法會處理的個案,未有涉及廉署今次向梁國雄提出的控罪,即廉署的指控,並非早前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審理的個案。廉署表示較早時接獲貪污投訴,「調查後揭發上述涉嫌罪行」。

翻查文件 梁國雄無任何申報

本報翻查2008至2012年的立法會會期間,有關梁國雄的利益申報,文件顯示梁國雄在該屆會期間,並無向立法會申報曾收受任何選舉捐贈或財政資助。

梁國雄昨日如常出席立法會會議,他回應事件時表示,廉署人員昨晨約6時半到其住所通知,他被起訴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但他不想多談案情,因今日法庭上會由檢控官讀出案情。他說會找律師處理,相信距離開審尚有一段時間。

長毛:欲加之罪 何患無辭

被問及心情如何,梁國雄稱「無咩特別」,表示事情已發生約兩年,並以「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形容廉署的檢控。

對於在立法會選舉前被檢控是否政治打壓,梁國雄稱「要問廉署先知,盲鴾H都睇到」,又說是考驗選民對他的信心,但強調他未決定是否參選。梁又透露早前已有很多人提醒他,到選舉期時,「可能會有灠囮@」。

湯家驊:蒐證兩年比想像中長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對梁國雄被控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感詫異,因該罪名涉及為社會帶來嚴重後果,但在立法會層面未有申報捐款,未算嚴重行為,「最多被譴責」,稱立法會過往亦有不少漏報利益事例,但是否每次均涉刑事罪成疑問。對於梁國雄稱廉署就其案件前後蒐證兩年,湯家驊表示廉署調查所需時間比他想像中長,因一般而言,若只調查一筆捐款而沒有其他「無從解決的複雜性」,不需要兩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蘇志威舞校一度被入稟追租
【明報專訊】本港樂壇著名組合「草蜢」成員蘇志威出任總監的舞蹈學校I Dance,位於美孚新h的分校被指自去年12月起欠交租金和電費。二房東日... 詳情
【明報專訊】行會通過2016/17年度馬季,即本年9月馬季起將增加一日,而每個馬季會增加5個平日晚上的本地賽馬日,令本地賽馬日總數由83日增... 詳情
【明報專訊】沙田醫院本周一發生病人倒地事故,該院一名外判服務員用輪椅推送一名87歲男病人前往物理治療部時,輪椅突然向後翻倒,病人後腦位置及背... 詳情
【明報專訊】快將踏入暑假,不少國際學校及私立學校都向教育局申請加學費。截至昨天,局方指收到30份私立學校的加學費申請,本報查閱各校學費資料,... 詳情
林榮基:韶關候審獲發小米手機 使用須報告
【明報專訊】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昨日接受DBC電台節目訪問,他預計數日內會主動與香港警方聯絡,暫時未知傾談內容。他在訪問中憶述在內地被拘留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