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國謙指檢控無關政治 何秀蘭質疑為打擊政敵

[2016.06.24] 發表

【明報專訊】對於廉政公署起訴梁國雄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建制派表示歡迎,曾多次在立法會跟進的工聯會王國興表示,歡迎廉署嚴正執法,維護法治,並促請廉署跟進所有涉嫌收受黎智英捐款的立法會議員。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監議會)主席葉國謙則說,希望廉署跟進委員會曾處理的投訴,認為廉署「非常有理由跟進」,他相信廉署在現時檢控,是程序上的考慮,並無政治原因。

泛民:或有利梁選情

根據法例,若議員被判監 一個月以上,便會喪失議員資格,但即使有官司在身,梁國雄仍可參選立法會。有泛民議員分析,相信今次事件不會影響梁的選情,預料梁國雄的支持者都不會受事件影響轉恁F甚至認為梁的選情或因被控而有利。

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表示,廉署並沒有聯絡他們,又表明他信任梁國雄。工黨何秀蘭質疑,本港的反貪工作是否已如內地般,成為向政敵鬥爭的工具,批評律政司和廉署沒正視香港一些涉嫌貪腐的投訴,例如梁振英收取澳洲公司UGL的5000萬,「無晒下文,不了了之」,唯有相信司法機構能中立公正處理這些案件。她說臨近選舉,打擊政敵的手法會層出不窮,相信市民會懂得分清是非黑白。

廉署調查事件兩年後,於立法會選舉前不足3個月檢控梁國雄,葉國謙認為,相信廉署並無考慮政治原因,而是有程序上的考慮,認為廉署不應、不會因選舉而避開或延遲檢控。他又認為市民期望廉署公正執法,認為廉署應跟進監議會當時的調查報告,「逐字記錄有好多大家都見到的問題,有很多不能解釋的事……非常有理由跟進」。

監議會未收投訴 下屆可處理

葉國謙表示,現時監議會未有收到梁國雄收受25萬元未有申報的投訴,委員會收到投訴才會處理,但稱委員會的權限是可處理7年內的事宜,下一屆立法會亦可處理。

王國興昨在立法會向記者派發「歡迎聲明」,歡迎廉署嚴正執法落案檢控梁國雄,維護法治的核心價值。他批評監議會早前裁定梁國雄及李卓人的投訴不成立是錯誤,認為立法會應檢討監議會機制,避免「自己人查自己人」。王又促請廉署跟進所有涉嫌收受黎智英捐款的立法會議員。

更多港聞
蘇志威舞校一度被入稟追租
【明報專訊】本港樂壇著名組合「草蜢」成員蘇志威出任總監的舞蹈學校I Dance,位於美孚新h的分校被指自去年12月起欠交租金和電費。二房東日... 詳情
【明報專訊】行會通過2016/17年度馬季,即本年9月馬季起將增加一日,而每個馬季會增加5個平日晚上的本地賽馬日,令本地賽馬日總數由83日增... 詳情
【明報專訊】沙田醫院本周一發生病人倒地事故,該院一名外判服務員用輪椅推送一名87歲男病人前往物理治療部時,輪椅突然向後翻倒,病人後腦位置及背... 詳情
【明報專訊】快將踏入暑假,不少國際學校及私立學校都向教育局申請加學費。截至昨天,局方指收到30份私立學校的加學費申請,本報查閱各校學費資料,... 詳情
林榮基:韶關候審獲發小米手機 使用須報告
【明報專訊】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昨日接受DBC電台節目訪問,他預計數日內會主動與香港警方聯絡,暫時未知傾談內容。他在訪問中憶述在內地被拘留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