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護膚霜潤膚液上機有規限
攜狀如信用卡折疊刀會被控

[2016.06.24] 發表
準備登機的旅客,隨身攜帶的各種違禁品五花八門,從超量的各種液體或膠狀體﹐到形狀各異的刀具,甚至還有折疊警棍。

乘飛機免誤帶違禁品 可瀏覽航空安全局網站

【明報專訊】在當前對飛機乘客安檢日益嚴格的情況下,一些粗心大意的旅客,還是在其隨身行李中攜帶了各種違禁品。這不但延長了旅客過安檢的時間,他們更可能因所攜帶的是違法品﹐而招來警方的調查及起訴,令一個原本美好的旅程留下陰影。

負責全加拿大機場安檢工作的部門是加拿大航空運輸安全局(Canadian Air Transport Security Authority)。該機構的發言人拉羅克(Mathieu Larocque) 表示,旅客隨身攜帶的物品中,有許多是大家日常見到的合法物品,但因為不符合航空安全標準而被列為違禁品,不能攜帶上機,或者有明確的數量限制。「違禁品中數量最多的就是樽裝水。樽裝水可以隨身帶上飛機,但是數量受限制,最多不能超過100毫升﹔還有護膚霜、潤膚液、糊狀食品如酸奶等等,也都有100毫升的容量限制。

「同時﹐乘客亦應將這些小包裝的物件,統一放進機場提供的小塑料袋中,方便檢查﹔塑料袋也可以是超市賣的保鮮袋。」

除了這些容易被疏忽的物品外,許多乘客隨身攜帶的﹐不少更是明顯對飛行安全構成威脅的物件﹐例如瑞士十字軍刀、螺絲批、剪刀和伸縮刀具等等,甚至還有人攜帶小罐裝的丙烷氣,是旅客準備用於燒烤所用。

拉羅克說﹕「這些物件品種和數量太多,難以一一列舉。旅客們最好在出門前﹐瀏覽加拿大航空運輸安全局的官方網站(http://www.catsa.gc.ca/home)﹐更能一目了然。只要做好功課,便可省時省事。」

拉羅克續稱,上述違禁物品往往是被放置在旅客行李的某個夾層當中。當安檢員從X光機上發現違禁品之後,還要靠人手把夾層逐個翻找,把違禁品找出來。這樣便造成更多延誤。

若旅客被發現攜帶某型的違禁品﹐如信用卡大小的扁平折疊刀﹐麻煩便更大﹐因為他們已觸犯了刑事法。安檢員一旦發現這類違法品,會立即通知駐守機場的警察。警察到來後,先沒收相關違法品,然後有可能再相應地提出刑事控罪。「上述折疊刀既薄又小,展平後有如一張信用卡般大小,可以放入錢包﹔折疊起來則變成一把鋒利的小刀。我們每天都能搜到它,因為它在美國的日常生活中是合法用品,但在加拿大就屬於違法品,警員見到會立即採取行動。」

拉羅克稱,皮爾遜機場最繁忙的時候,每天的客流量可達7萬人,每周有50萬人次出入 。「大約有7%的旅客會攜帶違禁品或違法品上飛機,等於每天有近5,000位旅客的行李有問題,這給旅客本身及其他旅客造成不少麻煩。」

如有旅客發現自己的隨身行李物件是違禁品,又不願當場放棄的話,可把這些物品交給來送機的親友帶回家,也可在機場用郵件或郵包的方式寄回家,還可以租用一個儲物櫃﹐把物件存放在機場,回來的時候再取走。

更多要聞二
政策不討好  韋恩支持率跌至18%
【明報專訊】根據一項最新調查顯示﹐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的支持率﹐不但跌至她上任以來的新低﹐更是自2001年以來的最低點。... 詳情
【明報專訊】省長韋恩設立的高度技術勞工專家委員會(Highly Skilled Workforce Expert Panel) 昨日發表最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