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談外交:勿指望交易核心利益
建黨95周年講話 「不惹事也不怕事」

[2016.07.02] 發表
習近平(前排中)昨發表講話稱,在外交上中國不會拿核心利益做交易。(鄭海龍攝)
中央政治局常委(前第二排從左至右)張德江、習近平、李克強等人昨表彰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站在習近平前面的是北京著名兒科醫生賈立群,有「B型超聲波神探」之稱。(鄭海龍攝)
在上海的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昨日重新開放,公眾可免費參觀。(新華社)
圖為昨日參加建黨95周年大會的軍隊代表。(新華社)

中共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建黨95周年慶祝大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出8個「不忘初心、繼續前進」(見表),除強調意識形態、重提共產主義理想外,還語調強硬表示「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有分析指,今次大會是為「十九大」熱身,習的講話亦是為明年「十九大」報告定調。

為「十九大」熱身 為明年報告定調

中共中央7名政治局常委昨日全數出席,除政治局委員中4名地方大員在主政地收看直播外,其他在京委員全數參加。與10年前在中南海懷仁堂開會不同,此次高調在大會堂開會,北京歷史學者、政治評論員章立凡對本報稱,今次大會是為「十九大」熱身,為「習班底」的人事佈局鋪墊,而現時社會兩極分化,民眾對執政黨沒有信心,且黨內派系鬥爭嚴重,黨慶高調是為習近平樹立帶領眾人「走出埃及」的偉大人物形象。

習近平在講話中引用古諺「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稱,要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迴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藉口」,而是為了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他提出「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當中前3項「不忘初心」都是強調意識形態,更重新提到早已淡化的共產主義理想(見另稿)。

「不能一家決定」暗批美主導國際

習近平在最後的外交部分中稱,「什麼樣的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對世界好、對世界各國人民好,要由各國人民商量,不能由一家說了算,不能由少數人說了算」,暗批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習近平還語調強硬表明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中國不覬覦他國權益,不嫉妒他國發展,但決不放棄我們的正當權益。中國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按過往說法,中共核心利益是指政治制度和領土主權。

奉防禦軍事方針 不炫耀武力

此外,在軍事方面,習近平稱:「中國奉行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方針,不會動輒以武力相威脅,也不會動不動到別人家門口炫耀武力。到處炫耀武力不是有力量的表現,也嚇唬不了誰。」這同樣是暗批美國,尤其是當前南海局勢緊張,中國加快南海島礁建設,美國則以「航行自由」為由不斷派出軍艦、戰機在南海巡航,「炫耀武力」是中國批評美國南海行動的常用說辭。

「考試未完 續交更優異答卷」

在講話最後,習再次提到1949年3月,黨中央從西柏坡遷往北京時,毛澤東說「今天是進京趕考的日子」。習近平稱,60多年的實踐證明,中共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取得優異成績,但這場考試還沒有結束,中共還要繼續經受考驗,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更多中國要聞
駐英大使強調脫歐無阻中英關係
【明報專訊】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圖)當地時間6月30日首次在英國「脫歐」公投後回應中英關係表示,短期內受市場波動和不確定性影響,中國企業需... 詳情
甘肅回族女高官調任寧夏
【明報專訊】內地省市再有人事變動,甘肅省常務副省長咸輝(圖)調任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預計她將接任寧夏自治區政府主席。咸輝是回族人,取代... 詳情
天津長途巴爆胎墜渠 26死
【明報專訊】一輛長途客車昨晚在天津失事跌入河,全車30人,有26人罹難。 巴士撞爛路邊的護欄,跌入高速橋下的閆東渠,水深淹沒整部輛巴士... 詳情
貴州塌山埋11戶21死
【明報專訊】貴州省持續暴雨導致山泥傾瀉(圖),昨晨5時半左右,共11戶30人被埋。截至2日上午10時,事故已造成21人死亡,7人受傷,最後兩... 詳情
湖北暴雨成災,武漢江夏區一間電子技術有限公司一道3米高的圍牆,今早疑因抵受不住惡劣天氣突然倒塌,多名途人走避不及被埋。事發後,大批消防員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