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胸罩成頸椎殺手
穿戴不當惹腰酸背痛

[2016.07.02] 發表

時下各種性感、漂亮的胸罩成為年輕女性的新寵,但愛美的女性可能還不知道,這種外表看起來性感、漂亮的胸罩並不都適合每一個人。由於穿戴不當,可能會引起腰酸、背痛,還有可能使你患上頸椎病。

經常有一些女病人訴說自己肩部不適,尤其是肩背部酸痛、胸悶、頭暈、噁心、上肢麻木、頭頸部旋轉時有針刺感。通過檢查發現,肩、背局部肌肉,如背闊肌、肩胛角肌、胸鎖乳突肌呈不同程度的老化,X線檢查則表現為頸椎肥大性改變。臨床上稱這類症狀為「胸罩綜合症」。

引起「胸罩綜合症」是由於長期使用窄帶式的胸罩或胸罩尺寸偏小,穿戴過緊引起的。這樣的胸罩使皮膚好像戴上了一道細鐵絲,當人體連續活動時,上肢肩部肌肉不斷運動,而胸罩則在肌膚的很小範圍內頻繁地摩擦,時間長了,就可使這些肌肉過度疲勞,血液循環障礙而發生老化。

此外,過緊的胸罩帶限制了呼吸肌的運動,胸廓收縮舒張不暢,從而影響呼吸功能。致使兩肺換氣不足,產生胸悶、氣促等症狀。還有,胸罩帶過緊可壓迫頸部肌肉、血管、神經,使其受累,可誘發頸椎病,產生上肢麻木、頸部酸痛、頭暈、噁心等症狀。

建議女性朋友在選購胸罩時,一定要注意大小適中,穿戴不宜過緊或過於狹窄。此外要經常活動上肢,在肩部的位置移動吊帶。睡覺時不要使用,在家不出門或不迎接客人時,也可以考慮少使用,這樣可以解除或緩解其對胸部的束縛。如果出現文中所述的不適症狀,不嚴重時,可以做局部熱敷和按摩。若症狀加重或增多時,應去醫院診治,以免病情進一步加重。

更多健康醫事
當丈夫被診斷出第二種肝病
玫樂妮與邁克認識兩年後,邁克被診斷出患有威爾森氏症。 這一確診意味著要對生活方式與飲食習慣的進行重大改變。 認識七年後他們走進婚姻的殿堂,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