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廁所 水洗好過用紙擦
大熱天 「出口」更應呵護

[2016.07.09] 發表

我們對入口的食物很講究,但是對出口的排泄卻很隨意。胃腸外科專家表示,肛門的結構其

實很簡單,保持肛門清潔乾燥,它很少出毛病。但假如過度勞累、拉得太緊或者擦拭過於用力,也會引發感染,給你帶來很多麻煩。所以專家建議,善待肛門,小心呵護其清潔衛生。

勞累刺激易誘發肛周膿腫

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消化疾病中心主任曹傑說,「有90% 的肛周膿腫是由於感染引起。在人體抵抗力下降,加上肛門局部刺激,比如經常吃辣椒、喝酒等刺激性食物,導致肛管直腸局部充血誘發感染。

另外,長期便秘或腹瀉也會誘發肛周膿腫。曹傑說,便秘時,乾硬的糞便會擦傷肛管皮膚黏膜,而腹瀉患者經常擦拭肛門,易引起皮膚破損,細菌入侵引起感染。不及時治療後患大

有一些人感覺屁股上長個「癤子」,不好意思看醫生,就等著它能自己破自己好。但這種一廂情願的想法,最終會引發肛瘺!曹傑說,由於肛周膿腫治療不及時,包塊破潰後,此處每天排便,細菌滋生,常常引起慢性炎症,有時會爛出肛瘺來,即在肛門旁邊有了另一條通道,腸道內的分泌物隨時可以排出來。

由於分泌物的刺激,使肛門部位潮濕、瘙癢,有時形成濕疹。這種滋味可不好受。所以,對於肛周膿腫不應該諱疾忌醫,應及時就醫正確處理。

溫水沖洗

隨著氣溫回升,天氣炎熱時,細菌繁殖快,肛周膿腫的發生率會大大增加。預防肛門問題,最好的措施就是講衛生。曹傑建議,每次大便之後,最好用溫水沖洗,這不僅是一種身體上的享受,更是預防肛門疾病的一大重要措施。因為肛門周圍皮膚上有大量的皮脂腺和汗腺分泌汗液及皮脂,還有一些大便分泌物,不清洗乾淨,細菌容易鑽入這些腺體繁殖,一旦皮膚破損,身體抵抗力差,就會誘發為肛周膿腫。而每次大便之後沖洗肛門,肛周的細菌會明顯減少,而且不用紙巾擦拭,也會減少肛周黏膜破損的機會。

同時,曹傑還建議,長期坐辦公室的人,尤其是有痔瘡的人,應該避免久坐,最好有一個凹形椅墊,這樣肛門局部皮膚就可以保持通風透氣,不至於一直受壓迫。而且最好養成每日按時大便的習慣,保持大便通暢,防止肛門括約肌可能因用力過度而被拉傷或者斷裂。

如何保持清潔和乾燥

1. 溫水清洗肛門。

2. 不要用帶香味的廁紙,這些香水會刺激肛門,使它發癢甚至發炎。應該選用普通的雙層捲筒紙。

3. 如果有痔瘡或者其他問題,上完廁所後用濕紙巾清潔肛部,然後用廁紙輕拍( 不是擦) 肛門,使它保持乾燥。反復的擦拭摩擦會刺激皮膚。

斑禿自測4 方法 日常調養有妙招

引起斑禿脫髮的原因,主要與神經精神系統功能紊亂和自身患有免疫性疾病有關。往往因精神受刺激、過度憂慮、生氣、焦急、悲傷、失眠、或突然受驚嚇,導致植物神經功能失調,血管運動中樞機能紊亂,局部毛細血管痙攣性收縮,毛乳頭供血發生障礙,以致毛髮失養而脫落。

內分泌檢測

毛髮的生長受內分泌直接或間接控制調節,如腎上腺皮質激素增多,可引起多毛症。睾酮能促進軀幹、四肢、須部和陰部的毛髮生長。此外,甲狀腺、甲狀旁腺。腦下垂體等的功能亦在斑禿的病程中起著重要的作用。

頭部皮膚微循環檢測

微循環灌注在毛髮的生長和再生長過程中起著重要的作用。頭皮毛囊位於皮下組織上部,其下1/3 由豐富的血管叢包繞,毛髮的生長和再生依賴于對毛囊的足夠的營養供血。

頭皮病理切片

早期可見發育不良的生長毛髮,毛囊下端有淋巴細胞類性浸潤。晚期見毛囊的體積大大縮小,並向上移至真皮上部,通常其中不會有毛髮,真皮乳頭底下的結締組織呈血管周圍變性。全禿和普禿者毛囊破壞嚴重。

機體免疫功能的檢測

包括白細胞介素2 及其受體水準測定、T 淋巴細胞及其亞群測定、NK 細胞水準測定等。

日常護理

1. 消除患者對斑禿的緊張心理,可控制疾病的發展,有利於疾病的康復。

2. 防止患者煩躁、悲觀或動怒,要調節情緒,保持樂觀舒暢的心情。

3. 外用藥後,應適當按摩局部頭皮,可改善局部供血,以促進斑禿處毛髮生長。

飲食調養原則

1. 應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少喝或不喝濃茶與咖啡,以免影響休息與睡眠,使脫髮加重。

2. 補充富含維他命食物,以促進毛髮再生。含維他命B1 豐富的食物有各種粗糧、花生、黃豆及豆製品、豬瘦肉、蛋黃及動物內臟如肝、心、腎等;含維生親B2 豐富的食物,有動物內臟(肝心腎)、蛋黃、豆製品、花生、葵花子、核桃仁、新鮮蔬菜、蘑菇類、粗糧等。

3. 補充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以利於毛髮再生。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有蛋類、乳類、魚類、雞肉、豬瘦肉、牛肉、免肉、豆製品、芝麻、花生等。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