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兼顧 狗狗扮靚

[2016.07.10] 發表
右起:牙剪、直剪、長直剪、彎剪、排梳
James用可解結及除底毛的除毛圈梳幫VAVA梳毛
Bath Pet Stay Harness 固定器
寵物美容師Yoyo幫客人的貴賓梳毛
寵物美容師James及他的愛犬VAVA
普通針梳
左為白色毛狗沐浴露,右是紅褐色毛沐浴露
適合大部分狗類的護髮素
狗狗指甲鉗

主人喜歡帶狗狗出去逛街,不少更愛為仔仔囡囡們扮靚,但不是每一款美容用品都適合寵物的,用錯更會適得其反。

其實想牠們漂漂亮亮,首先要了解牠們的品種特質,就像看上去毛髮感重,層次比較多的狗狗不一定需要多美容打理,一些容易打結的捲毛狗比熊犬,魔天使(馬爾濟斯)或者是貴賓(泰迪)除了有正確修剪,就連洗澡也要特別注意,還有和人一樣,想狗狗外貌煞食,日常飲食亦有莫大關連。

美容第一步:洗澡

洗澡是狗狗美容打基礎的環節。洗澡之前最好給狗狗清理一下耳朵以及剪指甲,一來讓狗狗舒服,二來如果狗狗亂動也不會抓傷主人。

汪貓俱樂部Dcclub的美容師James說,洗澡的時候不能隨便用沐浴露,更不能用人類的沐浴露。他解釋,人類皮膚與狗的酸鹼度不一樣,狗的皮膚還要薄一些,而不一樣的品種所用的沐浴露也有不同。而不一樣的毛色所用的沐浴露也有不同,如果只是為了乾淨,市面上也有適合所有狗的普通沐浴露。但為了自己的寶貝可以靚些,無論是什麼牌子,最好買針對狗毛顏色的沐浴露。比如說James的白色犬VAVA就需要用專門處理白毛的沐浴露,毛色深的紅貴賓就適合用紅褐色毛的沐浴露。

另外,花灑的位置原來亦有學問,James提到狗狗不喜歡洗澡,其實牠們不是怕水,而是下來的水勢,「Walmart有一種可以接駁著水龍頭的長膠管,這種管子可以控制水力。」

水溫方面,因為狗身的溫度跟人的差不多,37至38度就可以了。然而,大狗的溫度比小狗的會再高一點,所以水溫也可以相對的高一些至39度。因為身體的溫度越高,洗澡的水溫就要越高,不然會冷。

洗澡也不能經常洗,夏天如果多外出,2-3星期一次,冬天如果比較乾淨,1-2個月都可以,太密會將保護狗狗的油脂洗掉,容易得皮膚病。

很多狗狗在浴缸時總是站不定,James說這是應由小訓練的習慣,「初養狗狗的主人從小開始給牠們做訓練,將寵物放進浴缸的時候,給一些零食,讓狗狗感覺到進浴缸有零食吃,久而久之,狗狗會不排斥甚至喜歡進浴缸。」

對於那些沒有受過訓練容易掙扎的狗狗,主人可能會叫幾個朋友,一起抓著牠方便洗身,這樣是錯誤的,因為越多人的環境,狗狗會越害怕。他提議可以去網上買一種十幾塊的,好像狗繩一樣,粘在浴缸的工具“Bath Pet Stay Harness”,這個配備可以是吸在牆上也可以是釘在牆上,再繫著狗狗固定,讓牠不能亂動。

洗完澡後就要將牠們的毛髮吹乾,像美容師James的VAVA,是祖先在雪地進行打獵下水的工作犬,有雙層毛(Double Coat),牠們硬的表毛,就好像披肩一樣,起一個保護的作用,讓裡面軟底毛不容易打結,雖然不似捲毛狗那麼大費周章地邊吹邊梳,但也要撥弄著毛來從根部開始吹乾。

而一般比較卷且硬的狗毛,跟人類的頭髮很接近,例如毛髮難打理的貴賓,這些屬於觀賞犬,大部分只是單層毛,容易打結,所以給這類狗吹毛的時候,在距離上有學問,手先按著狗身,當風筒的風力剛好吹到狗毛好像花一樣散開的時候,就是合適的距離。比如說狗毛有一吋長,那麼風筒離狗身大概一吋半的距離。

同時,梳毛的時候要從狗毛根部撥開梳,從內到外,一層層地梳,不要拖著梳,速度不要太快,吹到哪就用針梳梳到哪。吹風機對牠們是一種小型威脅,如果是小狗,應該放在高台上吹乾,高度對小狗來說會有一點點的恐懼感,而導致不敢亂動。而有體型優勢大狗的則不需要放到台上,吹風機對牠們來說一般沒什麼影響。在吹到快乾的時候,就可以開始逆毛梳,讓毛髮蓬鬆精神。

美容第二步:修剪

James簡單介紹了幾種,為狗狗剪毛梳毛的基本工具分別是:牙剪,直剪,彎剪,排梳以及針梳。一般工作犬的話,用牙剪和直剪修剪一下後背,腳踝,尾巴就可以了,如果是像比熊這種圓頭觀賞犬就需要彎剪。但因為技術含量高,所以不建議在家裡用專業剪刀為狗狗剪毛。

而只想把毛都剃掉但求涼快的主人,可以選擇推子,不過狗毛層次多,沒有技術的一般都會推的很難看。而不論有沒有剪毛及洗澡,主人都應該經常為愛犬梳毛,一般用十幾塊的針梳就可以了,梳毛除了能促進狗狗的血液循環,如果不梳毛,頭皮屑堆積會令狗狗感到痕癢。

美容第三步:護色

寵物的毛髮會褪色,原因可以是很多種,有可能是自然的生理現象,也可能是日照時間不夠色素不穩定,或是生完孩子流失了過多的營養,狗糧的鹽分太高也是原因,所以主人可以去寵物店或者寵物醫院購買對毛色有幫助的狗糧。

有些主人為了令愛寵毛色更漂亮,會選用美毛粉,可是美毛粉畢竟含有化學物質,而且還有可能導致副作用。James說有些美毛粉,裡面加入了激素,會令狗狗瘋狂生毛,激素過多還會影響狗狗的內臟,所以不建議使用。

他認為還是天然方法較適合狗狗,就像用椰子油內服或者外敷,或用含有Omega-3的三文魚油來恢復毛色光澤,「有些主人會剪開人食用的三文魚油膠囊給狗狗,但還是建議用狗狗三文魚油專屬配方。」

還有海藻粉可以令到狗毛蓬鬆,「這些都是適用於大部分狗狗,極少地會出現過敏現象,較化學美容用品安全很多。」

另外,狗狗臉上經常有淚痕,可能是過分重鹽的,或者上火的狗糧激發出來的。除了市面上可以方便購買到的淚痕專用清潔劑,動手能力強的主人,不妨用天然一些的方法,1份鹽兌5份水,用棉花或者紙巾蘸濕,清洗狗狗淚痕。James補充,抹完之後肯定不要讓眼角周圍濕答答,一定要記得保持乾爽,淚痕的形成原因就是因為長期濕潤。

有些主人會幫寵物染毛,這是不可取的。牠們需要在原地三至四個小時不動。如果是人類的話還可以看看雜誌,玩玩手機,而對狗狗來說是一種折磨。

「其實寵物外觀造型上的講究都是主人的主觀行為,狗狗是色盲,牠們沒有這種審美觀去知道自己到底漂不漂亮。無論是安靜還是吵鬧的狗狗,幾個小時維持一個姿勢不動,是很不舒服,也享受不到辛苦之後的成果。」James說其實吃點營養油以及梳毛就夠了,透過洗澡梳毛,還可以增進大家之間的溝通和感情。

更多快樂大本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