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專營權重要因素 九巴脫班率近年新低

[2016.07.11] 發表

【明報專訊】申訴專員公署2014年曾主動調查運輸署對專營巴士班次的監察機制,當中發現運輸署以全日總班次計算巴士的脫班率,即巴士在早上曾脫班,但巴士公司只要在下午增加班次便可「補數」,與市民對巴士脫班的定義存在很大落差。運輸署其後檢討機制,並於去年起引入新計算方法,改為將全日分4個時段形式計算,包括早上及傍晚繁忙時段、兩段繁忙時段之間,以及傍晚繁忙時段後。按新計算方法,九巴去年脫班率不升反跌,跌至1.3%,為近年歷史新低,較新巴的2%及城巴(港島及過海巴士網絡)的1.7%更低。

按運輸署數字,九巴2011年曾錄得高達8%脫班率,其後有工會質疑九巴調動「空車」,行駛巴士路線最後數個站,以「鬼車」造假,推高班次數目,以降低當日脫班率。

議員質疑顧此失彼 倡延退休年齡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委員范國威表示,由於脫班率是政府考慮批出新專營權的一大重要因素,九巴現時已透過大量聘請兼職車長改善班次,「脫班率改善,會令九巴與政府商討新專營權時可以討價還價」,但九巴卻「顧此失彼」,未有為兼職車長提供足夠路線訓練,增加路面意外風險。

委員會副主席鄧家彪建議,九巴可考慮延長車長的退休年齡,由現時60歲延至65歲,並提高待遇,以挽留全職車長。

更多要聞
包尾變第一  新晉馬振人心  巴基之星騎師:做足準備不意外
【明報專訊】馬季昨日煞科。本季其中一項最矚目的賽事,莫過於7月1日回歸紀念日新馬賽中德國新馬「巴基之星」的精彩表演,牠由開閘「脫腳」包尾,最... 詳情
【明報專訊】本年度馬季昨日煞科,全日有逾4.5萬人到兩個馬場觀賽,創下4年來煞科日新高。馬會公布,全季整體入場人次達204萬,總投注額逾10... 詳情
促48小時覆出糧安排  California員工或興訟
【明報專訊】出現財困的連鎖健身中心California FITNESS,旗下健身教練及員工被拖欠6月份薪金,估計受影響的員工及教練約有500... 詳情
「支持梁振英連任否」成立選議題 梁美芬:對有更好特首持開放態度
【明報專訊】立法會提名期將於本周六(16日)開始,多個政黨昨日「搶閘」宣布參選名單,支持特首梁振英連任與否繼續成為重點選舉議題。泛民以「倒梁... 詳情
現任議員「抬轎」 民主黨3區新人排首位
【明報專訊】民主黨昨舉行誓師大會,宣布派出8張名單出選立法會,其中3人競逐連任,部分以新人排首位的地區直選名單,則由現任議員「抬轎」出戰(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