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研究發現 盼發展教學法 習武武德助減小童欺凌

[2016.07.11] 發表
中國武術師李家鴻(後)指武術講求自衛而非打人,跟隨他習武多年的兩個徒弟正示範防守武術;他們並非城大武術對學童影響研究中的研究對象。(城大提供圖片)

【明報專訊】小孩學功夫或為「威」及學打人,但城市大學安排攻擊性較高小孩學習中國武術及武德約10小時後,其為報復及為欺凌別人而作出的攻擊行為,分別大減42%及65%,負責有關課程的中國武術師傅李家鴻說,武德包括只自衛而不打人、要原諒別人,並在生活中實踐仁義禮信。

借武打片引學生思考

電影《葉問2》中黃曉明飾演的黃樑,因見洪門弟子在武館門口阻撓別人入內學武,遂從樓上把花瓶丟落樓,圖嚇退洪門弟子,反引起附近鄉眾不滿。李家鴻指黃樑就是屬於一心報復、行事衝動的「反應型攻擊」者 ,他以此劇情引導小孩反思如何用武德解決衝突,《霍元甲》、《功夫》等電影劇情都成為教材。

不為打人為保護

李表示,學生要背誦「不懂打人學打人,學識打人不打人」等武德口訣(意指不懂得武術的想學打人,學了便不會打人」,很多人以被欺凌、要自衛為打人藉口,但武德原則是保護自己,自衛時還要「保護」對方、令對方不會受傷。

他會教學生解決問題五部曲,首兩項涉及心態,包括一、純粹武功解決不了問題,制服別人未必能令對方「心服」;二、誰先出手誰不對;三、面對言語挑釁要離開現場或漠視其說話、原諒對方;四、若對方出手,要用防守武術自衛;五、以和為貴,設法與發生爭執者做朋友。李補充,武德還包括在生活中實踐仁義禮信、幫助別人。

本身是註冊社工的李家鴻,與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馮麗姝共同展開學武對小孩影響的研究,他們在小學及兒童之家中覓出攻擊行為較多的244名男童及71名女童,分成4個組別,包括只學武術、只學武德、同時學武術及武德,和只操練體適能的對照組,各組要上10節課,每節1.5小時。研究發現,只學武德或武術其中一項者,完成課程後攻擊行為減少約三成;同時學兩項者,反應型攻擊行為減少42%,欺凌的「操控型攻擊」行為減少65%。馮及李稱,若只學武德而不學武術,因沒機會實踐武德、只聆聽,會感到悶及不貼身,影響教學成效。

學武術助專注力提升

此外,同時學武德及武術者,其違規行為及專注力問題都分別減少55%及40%,李指武術嚴格要求守時、整齊、有禮、服從、勤力及不打架,且要很專心才能到學到正確姿勢,可磨練小孩。城大擬藉此研究發展以中國武術為本的教學法,供學校採用。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文憑試於本周三放榜,學友社將提供33條放榜輔導熱線,為學生及家長提供情緒、意向輔導及升學就業資訊,有需要者可致電2503 339... 詳情
王無邪早期作品展
【明報專訊】本港水墨畫大師王無邪將多幅年少時的作品贈予中文大學,中大文物館昨起舉辦「追夢者:王無邪教授早期作品展」,展出有關22幅作品,公眾...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