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劍英次子「獨臂將軍」逝世
葉選寧享年79 與習近平俞正聲交好

[2016.07.11] 發表
中共開國元帥葉劍英次子葉選寧昨凌晨因病在廣州逝世,享年79歲。圖為葉選寧晚年照片。(網上圖片)
1974年,葉劍英和6個子女在北京家門口合影。圖左起:葉選廉、葉選平、葉向真、葉劍英、葉選寧、葉楚梅和葉文珊。(網上圖片)
去年4月,「晴耕雨讀·葉選寧習字展」開幕式在廣東美術館舉行,葉選寧發表講話,這也是他生前最後一次公開露面。(網上圖片)
葉選寧醉心書法,以左手運筆。圖為其書法作品。(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共開國元帥葉劍英次子葉選寧昨凌晨在廣州病逝,享年79歲。葉選寧早年曾從事僑務、經濟等工作,46歲參軍並獲授少將軍銜。他愛好書法,去年4月曾在廣州舉辦「晴耕雨讀•葉選寧習字展」,這也是他逝世前最後一次公開露面。葉選寧的遺體告別儀式,定於周四(14日)上午10時在廣州銀河殯儀館白雲廳舉行。

參軍授少將 曾做僑務工作

《法制晚報》報道,中國人民解放軍原總政治部聯絡部部長葉選寧,昨凌晨1時10分在廣州平靜離世,享年79歲。葉選寧祖籍廣東梅縣,1938年生於香港,因排行老三,葉選寧自稱「葉三」。1965年葉選寧畢業於北京工業學院(現北京理工大學),先後在中國科學院數學研究所、國務院僑務事務辦公室等單位工作,1980年任滄浪諮詢公司董事長。1984年,葉選寧任中國國際友好聯絡會副會長,同年加入解放軍。

葉選寧曾在〈我的晴耕雨讀〉一文中自述生平:11歲從長沙到北京,直接考入師大附中、一○一中學,讀完初一至高三年級。1956年7月,公派到軍委大連俄專學習俄文,準備派到前蘇聯的烏克蘭哈爾科夫炮兵雷達工程學院學習,1957年政治風雲變幻,不適合再去蘇聯學習,隨即奉派考入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後因病轉學,畢業於同屬國防科工委系統的北京工業學院。

實習意外斷臂 醉心書法開展覽

文革期間,葉選寧被下放湖南、江西等地工廠勞動。1974年,葉選寧在江西上饒實習時,在一次往粉碎機送料,被機器軋斷右臂;雖經搶救把斷臂接上,但右臂功能全失。1976年,四人幫被捕後第6日,葉劍英即派葉選寧看望胡耀邦。1984年參軍後,葉選寧1988年9月被授予少將軍銜,遂有「獨臂將軍」之稱。1990年起,葉選寧任解放軍總政治部聯絡部部長,1993年後兼任中國凱利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1997年退役。中國凱利實業有限公司是總政治部所屬企業,曾與總參謀部所屬的中國保利科技有限公司負責對外軍火銷售。

挺習反腐 母屬曾國藩家族

葉選寧與不少「紅二代」私交甚好。他的生母曾憲植,是晚清湘軍將領、曾國藩胞弟曾國荃的玄孫女。

而曾憲植也是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曾祖父俞明震小姑之女。由於這層關係,葉俞兩家可謂世交。

此外,由於葉劍英與習仲勳的關係,葉習兩家也是兩代交好。據悉,在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前,曾獲得葉選寧支持,葉選寧還多次私下力挺習近平反腐。

葉選寧曾化名岳楓,並當選第八屆全國政協委員、第九屆全國政協常委。他還醉心書法,以左手運筆;不過近年身體並不好,長期住院,需坐輪椅。

更多要聞一
多市房屋空置率1.6% 窮人新移民嘆租屋難
【明報專訊】當公眾的注意力都放在高漲的樓價時,很多人忽略了樓價對租務市場的影響。愈來愈多人負擔不起買樓,便被迫暫時租樓。 多倫多和溫哥... 詳情
推進加中關係 渥京變審慎
【明報專訊】聯邦國際貿易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上周首次以部長身分訪問中國,到上海參加20國集團貿易部長會議;期間她... 詳情
職業私校質素參差 促嚴監管保畢業生就業
【明報專訊】安省私立職業學院質素參差不齊,有畢業生和教職員認為,省府必須更密切監管這些學院的教學水平,以改善畢業生的就業率。 私立學院... 詳情
蘭安歷奪得溫網男單亞軍 烈市球會開特別派對觀戰
【明報專訊】來自安省康山的加拿大網球新星蘭安歷(Milos Raonic)締造歷史﹐成為加拿大史上第一位闖入世界四大網球賽男單決賽的運動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