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議會「翻來覆去」 擬重提士嘉堡建輕鐵

[2016.07.13] 發表

【明報專訊】士嘉堡地鐵興建與否一直有爭議﹐其造價及車站數目嚴重脫軌令不少市議員呼籲市府叫停項目﹐改回進行原定的輕鐵計劃。有市議員計劃於今天在市議會大會上動議,重推以往的輕鐵計劃﹐稱能服務更多市民。

目前最新的地鐵計劃是從士嘉堡中心一站式連接堅尼地站﹐而造價則預計在29億元至32億元之間﹐比最先預計的20億元最少超支9億。

市議員安斯利(Paul Ainslie)本周表示﹐會動議廢除地鐵計劃﹐重回興建7站的輕鐵計劃。他指收到不少意見指士嘉堡值得擁有地鐵﹐而若這真的是最有效及能載客工具﹐他必然贊成﹐惟事實正好相反。

聯邦及安省政府曾承諾會資助造價約為19億元的士嘉堡輕鐵﹐省府更會為其基建保養負責。市府亦曾於2013年花費約7,500萬元作輕鐵的策劃、設計及環境評估﹐惟議案最後遭議會否決。

莊德利堅持興建地鐵﹐是因為相信將鐵路系統連接到士嘉堡能刺激兩區發展﹐有效帶動本地經濟﹐吸引及多投資到該區及製造工作機會。但有學者估計﹐計劃未必能達預期效果。

人口統計學家富特(David Foot)表示﹐增加交通選項對士嘉堡發展而言的確相當重要﹐區域平均家庭收入較低顯示該區會出現較多一屋裡有兩個經濟支柱但只有一輛車的家庭。可是﹐雖然自1985年起﹐大部分居民都聚居RT輕鐵站附近﹐富特認為同一情況未必會發生在將來建成的車站。

他指﹐現時的工作職位已不再局限於市中心﹐故未必所有士嘉堡居民都能因新建地鐵受惠。

交通系統專家及人文地理學教授法伯(Steven Farber)認為﹐議會應理性考慮現時的實際情況﹐選擇能使大部分居民受惠的選項﹐認為用30億元興建一站地鐵的決定絕對是荒謬。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府財政運用是否得當﹐對城市發展有直接影響。市議會昨日開始辯論一個50萬元的廣泛的公眾諮詢計劃﹐內容主要為向大眾徵詢多市未... 詳情
加勒比節兒童大巡遊 周六士嘉堡馬文區舉行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的加勒比節兒童大巡遊和家庭日活動,即將於本月16日在士嘉堡的馬文社區舉行。屆時,數以千計穿著五彩繽紛盛裝的兒童將載歌載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