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區出租單位緊張 租金創新高
大溫出現多人競標搶租房現象

[2016.07.16] 發表
圖為多市市中心近教堂街的出租柏文大廈。(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根據專門研究住宅單位市場的Urbanation昨天發表的報告,大多倫多地區在今年第2季度透過多重放盤系統(MLS)掛牌上市的出租共管柏文單位,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了15%,導致了租務市場的緊張狀況以及共管柏文單位租金的上漲,較去年同期攀升了5.2%,租金呎價破紀錄。

上述報告的統計數據顯示,大多倫多地區的共管柏文單位的平均租金在今年第2季度已攀升至每平方呎2.61元,打破了歷史紀錄。以一間面積為741呎的共管柏文單位為例,平均月租為1,934元。

Urbanation的高級副總裁希爾德布蘭德(Shuan Hildebrand)指出,大多倫多地區共管柏文單位租賃市場的供應緊缺,歸咎於新建共管柏文單位完成數量的減少以及租盤周轉量的減少。

他說:「很多準備置業的準買家並未離開租務市場,導致租客之間的競爭在過往一年來更加激烈。」

另外,大溫樓市火熱情況已蔓延至租屋市場,溫市已開始出現多人競標房租的現象,一間位於溫東的後巷屋吸引20多組租客排隊睇屋,而兩睡房本來只求租1500元的單位,經過競標,後來被租客加價至1800元租走。專家說,以競標方式選擇租客在從前幾乎未見過,但屬於合法範圍,專家擔心競標結果令房租更加難以負擔。

一名溫東房東說,上周他將新蓋好的後巷屋放租,收到幾十個電話查詢,於是他決定在上周開放一個時間讓有興趣的租客前來睇屋,在前後兩小時的時間內即來了20多組人,出乎他的意料之外。

房東說,由於有興趣的租客太多,他情急之下致電地產經紀朋友,朋友教他學賣房屋時,讓買家出價競爭的做法,讓租客們均填寫租屋申請表,提供個人資料並同意接受信用檢查,還要寫下可以接受的最高房租數字。該房東後來從眾多出價當中,挑出最高出價者,以1800元比他原先放租金額多出300元,租出後巷屋。

住溫西的另一名房東林女士,最近也在一周之內租出她新蓋房屋地下室的3間房間,每間以700元租出。她說,在她已與新租客簽妥租約之後,又有6組人致電,當中又有人願意加價,但林女士告知由於已經簽約,所以不接受加價。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