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卑詩房市仍強 多市屋價按年升16%
6月份全國重售屋銷量微降 連跌2個月

[2016.07.16]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房地產協會(CREA)昨天稱﹐6月份全加重售屋銷售數量微降0.9%﹐已出現連續2個月下降﹐但和上年同期相比﹐成交量和房價仍分別有5.4% 和11.2%的強勁增長,而卑詩省和安省房屋銷售和房價仍十分強勁,在多倫多平均房價比去年同期增加16%﹐溫哥華上揚11%。全國其它地區8.4%。

6月上市的房屋增加了2.2%﹐主要是阿省林火之後開始恢復正常的Fort McMurray 上市量重現。由於待售屋增加﹐使得銷售量對上市量的比例從5月份的65%下降到63%﹐使得賣家市場的情形有所緩解。

該協會解釋﹐這個比例如果在40%到60%之間﹐說明房地產市場處於平衡狀態。之上和之下就分別是賣方或者買方市場。

協會會長艾弗森(Cliff Iverson)表示﹐全國市場總體而言銷售依然興旺﹐但也有一些分別。其中﹐卑詩省和安省銷售和房價仍十分強勁﹐但在有些地方﹐置業者對本地經濟前景持謹慎態度﹐使得市場受到一定壓制。

這個協會的首席經濟師克隆普(Gergory Klump)表示﹐全國的銷量下降由卑詩省低陸區和大多倫多區內外的市場帶動。相當低的供應量﹐面對持續旺盛需求﹐使得這些地方的房價從去年下半年以來﹐都出現近乎兩位數的猛增。

其中﹐溫哥華月銷量下降5.3%﹐多倫多下降1.2%。但兩市的銷售和上市量之比﹐仍高達73%﹐成為屋價上升的基礎。多倫多房價比去年同期增加16%﹐溫哥華上揚11%。全國其它地區8.4%。

道明銀行經濟師彼特瑪拉(Diana Petramala)認為﹐從目前情況看﹐加國房市總體而言從5月的峰巔稍有回落。但卑詩和安省兩地仍十分火熱。因此﹐該銀行的看法﹐是加國房市今年大部份時間將持續在較高水平運行﹐年度房價增長應在12%左右。

對溫、多兩市的前景﹐她覺得﹐多倫多和較小但房價尚能承擔的城市﹐市場價還有繼續往上走的空間。而溫哥華似乎正在見頂。供應量開始有所增加﹐對屋價降溫有一定的好處。

道明銀行對經濟以大宗商品為主的地區﹐不太看好﹐認為由於這些地方的失業率可能增加﹐因此房價可能進一步放軟。不過今年以來市場的穩定證明﹐這些區域的房市調整可能不象預期的那樣嚴重。道明銀行本來預期調整可能達10%﹐但現在感到應在一半左右。

彼特瑪拉稱﹐英國離開歐盟帶來的市場動蕩﹐對加國房市卻可能是正面效應。因為這可能推遲美國加息的時間﹐也使得加拿大低息的時間更長。此外﹐加拿大房地產似乎成為某種避險天堂﹐吸引英國流出的資金落地。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