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德遇襲兩危兩傷 ISIS認責 阿富汗難民火車刀斧行兇 高呼真主偉大

[2016.07.20] 發表
受傷的港人家庭成員,包括圖中的邱家26歲女兒邱曉彤(Tracy)及其同行男友歐陽志堅(Edmund)。據悉,事發時兇徒先襲擊歐陽志堅,他和邱家父親昨晚仍未渡過危險期。右圖為襲擊後車廂內滿佈血漬,目擊者稱車廂內有如「屠場」。(網上圖片)
血案發生後,德國警方派員到列車上調查。(法新社)
ISIS新聞網Amaq昨日(19日)發放一段不知何時錄製、配有阿拉伯文字幕的2分20秒短片,片中人自稱「哈里發的戰士」,手持利刀,揚言將在德國發動自殺式襲擊,屠殺異教徒報復。但德國當局並沒公布火車斬人案中未成年施襲者的名字,因此不能驗證片中人是否就是今次的施襲者。(Amaq片段)
兇徒逃走時傷及另一乘客,後被警方擊斃,圖為維爾茨堡現場路面遺下血漬。(路透社)

【明報專訊】5名港人在德國遭遇狂徒襲擊,2輕傷2危殆,「伊斯蘭國(ISIS)」承認責任,但德國官方未能斷言案件跟ISIS有關,又稱暫無證據是針對華人。案發於德國一列火車上,當地時間周一(18日)晚上,一名17歲阿富汗難民少年據報高呼「真主偉大」後,以斧頭和利刀襲擊乘客,一對港人邱姓夫婦與兒子、女兒及女兒男友一行五人當時正在車上,據悉兇徒先襲擊女兒男友歐陽志堅,邱氏夫婦等上前阻止時同被斬傷,其中邱姓父親及歐陽志堅頭部及腹部重傷,手術後仍未脫離危險期,邱太及女兒輕傷,17歲兒子未有受傷。兇徒逃走時被警方擊斃。

入境處4人昨赴德協助

特首梁振英昨譴責襲擊事件,對事件造成4人受傷表示難過,並對傷者及其家屬致以慰問,港府已透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中國駐德國使領館及德國駐北京大使館了解傷者情G及跟進事件,特區政府駐柏林經貿辦已派員往探望傷者。入境處昨晚派出4人到當地,為傷者提供一切可行協助。

62歲的邱父、58歲的邱太、17歲幼子邱澤銘、26歲女兒邱曉彤及其31歲工程師男友歐陽志堅一行五人,據報上周二在港出發,到英國出席二女婚禮,他們先到英國探望姻親,並於婚禮前空檔到德國旅遊,詎料遭遇不幸(見另稿)。

先砍邱女男友 邱家阻止

事發在當地時間周一晚上約9時,一列載有25人的地區列車由接近紐倫堡的城市特羅伊赫特林根(Treuchtlingen)出發,開往有浪漫古都之稱的維爾茨堡(Wuerzburg)。列車駛至海丁斯費爾德(Heidingsfeld)時,17歲阿富汗少年據報高呼「真主偉大」,突然以斧頭及利刀襲擊邱氏一家。有目擊者形容車廂內有如「屠場」,滿佈血漬。

危殆兩人頭腹重創 未脫危險期

據悉,兇徒先襲擊歐陽志堅,邱氏夫婦等上前阻止時同被斬傷。此外,一名女途人在兇徒逃走時遇襲輕傷,14名乘客受驚。中國駐慕尼黑總領事館向本報稱,傷勢較重的邱父及歐陽志堅被送往維爾茨堡大學醫院深切治療部,尚未脫離危險,邱曉彤及邱太則被送往維爾茨堡教會醫院和紐倫堡醫院。路透社引述維爾茨堡警方稱,其中兩名傷者危殆,有性命之虞。

入境處高級入境事務主任湯敬軒昨出發往德國前,在機場指4名傷者主要傷及頭、頸和腹部,傷重兩人分別頭部及腹部重傷,曾做手術,但仍未脫離危險期,輕傷兩人則情G穩定。湯敬軒指傷者出發前有購買保險,入境處職員將向傷者及家屬提供幫助。

邱澤銘就讀於民生書院,該校協理副校長呂痟邧出,事發後校方以短訊聯絡上邱澤銘,他表示現在安全,正在當地官員協助下,在醫院陪伴受傷家人,其姐姐及姐夫將隨入境處人員到當地。

17歲施襲少年為難民,德國當局相信他逾一年前獨自抵達德國,先住在收容所,兩周前在奧森富爾特(Ochsenfurt)與寄養家庭同住,並於麵包店當學員,曾與他接觸的人形容他為人冷靜、平和,是虔誠回教徒,不像激進分子。

法新社報道,當局在少年房間發現一面手繪伊斯蘭國旗幟,及一封留給父親的道別信,但巴伐利亞邦內政廳長赫曼(Joachim Herrmann)稱,兇徒自己變得激進(self-radicalised),暫未有證據顯示為ISIS成員。但隨後與伊斯蘭國掛u的阿瑪克通訊社(Amaq)發放短片,指施襲者名為里德(Muhammad Riyad),里德在片中指自己是ISIS的「戰士」。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梁:盼下屆立會少拉布議員  學者:或惹對虓F  建制議員:無助立選選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昨日出席一個創業平台的成立儀式後即興發言,他說,9月4日是新一屆立法會投票日,希望未來可以少一點拉布,指自己並「不怕(... 詳情
泛民引述馮驊:確認書為方便行政  倘不簽  選舉主任可諮詢律政司
【明報專訊】選舉管理委員會在今年立法會選舉提名程序中提出新安排,要求參選人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的「確認書」,此舉引起爭議,泛民主派立法會議... 詳情
網台主持涉賄選  前女友:「李總」荍銗誘g派參選
【明報專訊】網台主持鄭永健涉嫌於去年區議會選舉中舞弊,以金錢利誘多人在特定選區出選,被控8項選舉舞弊罪,並與兩人同被控1項串謀選舉舞弊罪,案... 詳情
【明報專訊】網台主持人鄭永健涉嫌選舉舞弊案涉及多個本土派組織,包括「青年新政」、「沙田新幹線」,以及次被告和第三被告隸屬的「全民自發」等。控... 詳情
田北辰批梁做人極不合格 王國興:如對手是何俊仁梁國雄會撐梁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提名期昨踏入第3日,選舉主任接獲7張地區直選及5張功能組別提名表格,兩個組別至今各有30及29張名單報名出戰。支持特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