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市警懷大開發滅罪軟件 實時動態數據鎖定犯罪目標

[2016.07.20] 發表
懷雅訊大學項目研究團隊示範一款援助滅罪軟件。(明報記者攝)
多倫多警隊總長桑德斯(前排右2)細心聆聽新科技介紹。(明報記者攝)
懷雅遜大學學術委員會副主席埃文斯(Christopher Evans)博士發言。(明報記者攝)
多倫多警隊總長桑德斯發言。(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隊聯合懷雅遜大學開發高科技滅罪軟件,目標在快速發現犯罪線索﹐精確定位犯罪地點﹐預防潛在犯罪發生。

這個名為『公共安全數據開放應用』(Public Safety Open Data Competition)項目昨日由警隊和懷大舉行啟動儀式。多倫多警隊警察總長桑德斯(Mark Saunders)指出,項目將服務於警隊各個警區﹐提供實時動態數據信息﹐比如犯罪率地區分佈的最新數據﹐協助警員在第一時間鎖定犯罪目標﹐和預防潛在的罪案發生。

參與項目的懷雅遜大學地理環境系王曙光教授說:「我們利用計算機和網絡技術對犯罪活動的地理分佈進行分析研究﹐比如犯案地點統計、罪犯的歷史記錄和受害人的背景資料調查分析﹐以及犯罪區的社會條件如地區人口構成、家庭收入等分析研究﹐從中發現規律性的東西﹐為警方滅罪提供實時動態的數據信息﹐阻止潛在的犯罪發生。

「舉例說芬治路(Finch Avenue )夾珍街(Jane Street)一直被認為是犯罪高發區﹐這是根據歷史數據得出的靜態結論﹐現在使用這個數據跟蹤分析軟件後﹐犯罪高發區分佈圖是實時變化的﹐不同時期不同月份甚至不同的日期﹐犯罪高發區都不一樣﹐這就為警方集中警力打擊犯罪提供了更準確可靠的信息。」

懷雅遜大學學術委員會副主席埃文斯(Christopher Evans)博士表示:「這個項目將多倫多社區與警察工作實現數字化連接﹐為警察打擊犯罪、保護社區安全 創造高科技手段。我們這個項目是完全開放的﹐歡迎懷雅遜的師生參與。學校還對申請該項目的學生提供警隊實習調研的機會。」

在啟動儀式上﹐懷雅訊大學項目研究團隊還示範了部分新開發的援助滅罪軟件。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