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擁有汽車的最大成本:折舊

[2016.07.20] 發表
根據黑皮書,豐田(Toyota)汽車的保值能力很高。

車迷

在加拿大追蹤汽車價值有逾50年歷史的「加拿大黑皮書」(Canadian Black Book)最近做了個全國性調查﹐訪問了1,004名國民﹐問受訪者擁有汽車的最大成本是什麼﹖結果最多人回答的是﹕保險(33%)﹐其次是汽油/燃料(29%)﹐維修(24%)﹐付款(3%)﹐最少人選擇的答案是折舊(1%)。

但是﹐最少人選擇的答案才是正確的答案﹐折舊(depreciation)是擁有汽車的最大成本。

從這個調查可以見到﹐極少加拿大車主認識到買車最大的成本是什麼﹐這會影響他們買車及換車的決定。假如他們認識到汽車折舊的巨大﹐相信很多車主都不會輕易換新車﹐或者買新車時會考慮折舊的問題﹐會買一些保值能力高的汽車。

到底汽車的折舊有幾大﹐有幾快﹖根據美國著名汽車網站edmunds.com的估計﹐平均來說﹐你買新車時﹐在你駕著它離開車行停車場那一刻﹐已經不見了車價的11%﹔在之後的5年﹐每年的折舊率在15-25%之間。5年之後﹐你的座駕的市場價值﹐大約只得原來新車價格的37%。

聽起來很可怕﹐對嗎﹖但這個不愉快的事實﹐各位車主必須接受。我常聽到很多人說﹐房屋及汽車是人一生中最大的購買﹐但是有一點必須清楚﹐房屋是投資﹐房屋價格會隨著時間而上升﹔但是汽車就不是﹐汽車的價值會隨著時間而貶值(古董車例外)﹐而且折舊得很快。

edmunds.com講的是平均情況﹐有些汽車會的折舊率會大些﹐有些會小些。當你明白新車的折舊率時﹐作為精明的消費者﹐你要想辦法減低折舊損失。

由於新車在頭3年的折舊率會大一些﹐這是說﹐擁有新車在頭3年的成本最高﹐對於那些想擁有新車而又兩三年就換車的人來說﹐那是很昂貴的做法﹐除非你知道也不介意﹐願意為求新而付出高昂代價。

所以對於想慳錢的人來說﹐買一輛新車之後﹐將它用到殘才換車﹐就最慳錢﹐因為新車到了10年之後﹐折舊率已微不足道。

另一個慳錢的方法是買二手車﹐讓第一手新車車主承受折舊最大的階段。

此外﹐折舊率與汽車是否流行﹐長期質素是否可靠有關。流行及質素好的汽車﹐舊車也值錢些﹐即折舊率會小一些。所以不想在折舊上損失太大﹐買車時就要買一些保值能力高的汽車﹐即使那樣會令你不能買你最喜歡的汽車。這是想慳錢的妥協。

更多車主特區
蚊子喜歡胖子和嬰兒氣味
蚊子喜歡怎樣的味道?想要避開蚊子的叮咬,根本辦法就是減輕身體散發的氣味。一個人是不是招蚊子,主要是看他散發的氣味有多強。 人體排出的二... 詳情
長者體虛是營養不足
步入老年後,一部分人因為肥胖,需要控制熱量攝入,預防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血症等代謝性疾病;而另一部分人則因為缺牙、慢性疾病消耗、攝入營養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