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新首長突辭職後留任 「同事挽留」丘樹春 3小時內改變主意

[2016.07.30] 發表
廉政專員白韞六昨晚8時18分乘座駕離開北角廉署總部時,未有回應記者查詢。據悉,白韞六黃昏曾向執行處人員講解丘樹春的解約事件時,有調查人員直接向他表達不信任。外界有聲音批評他人事管理混亂,不適合再任廉政專員。(鍾林枝攝)
廉政公署昨日發生劇烈人事變動,公布執行處首長丘樹春離任後三小時內,廉署又出聲明稱丘決定撒回提早解約的離職申請,外界關心事件影響廉署公信力及調查能力,圖為北角廉署門外。(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昨日發生大地震及戲劇性人事變動。廉署昨晚6時26分公布,執行處署理首長丘樹春提前解約,下周一(8月1日)起展開離職前休假,是繼李寶蘭後一個月內第二位署理執行處首長「突然」離職。不過,不足3小時後的晚上8時59分,廉署又出聲明,指經「執行處同事強烈挽留,並考慮到廉署的整體利益」,丘撤回解約申請,繼續留任。

明報記者

執行處高層晤白韞六表不信任

本報得悉,於發出丘樹春離職的第一封聲明之際,廉政專員白韞六與執行處高層人員開會,交代丘的離職,席間有多名人員直接向白表達不信任。會後,廉署再發表第二封聲明,表示丘經執行處同事挽留後收回離職決定,並獲得一直挽留他的廉政專員批准其要求。

梁振英是否知悉 特首辦﹕問廉署

就丘樹春一度離職,本報昨晚向特首辦查詢特首梁振英是否知悉事件,獲回覆指應向廉署查詢。

另外,廉署昨日證實執行處法證會計組主管即總法證會計師鄧淑妮,將於8月中約滿離職。

本報得悉,鄧淑妮如其他廉署人員般,每兩年半續約一次,其合約於8月屆滿,據悉數月前已進行新一份合約的續約安排,但本月初發生執行處署任首長李寶蘭取消署任及離職事件後,鄧決定不再續約。鄧屬首長級第一級的人員,為執行處的骨幹人員,過去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案、前特首曾蔭權等案件,鄧都有參與相關調查,在調查帳目中擔當重要角色(詳見另稿)。

7月以來多名高層離職

7月以來,廉署執行處不斷有重大人事變動,至今已有高層人員決定離職,包括署理執行處首長李寶蘭已離職,首席調查主任高迪龍及總法證會計師鄧淑妮亦將於8月中離職。

廉署昨晚首次公布稱,因丘樹春已申請提前解約,下周一起開始離職前休假,故專員宣布同日起由58歲的原職執行處處長(政府部門)余振昌署任首長,委任監警會秘書長朱敏健接任執行處處長(政府部門)一職。而第2份聲明,指丘樹春「經執行處同事強烈挽留,並考慮到廉署的整體利益,向廉政專員要求撤回提早解約的申請,並獲一直挽留他的廉政專員批准其要求」,故余振昌維持執行處處長(政府部門)的職位,朱敏健則出任執行處處長(私營機構)。

廉署前執行處首長黃世照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執行處首長一職重要,但因已離職一年,故對昨日的人事變動及安排不作評論。黃世照指,完全了解執行處人員的使命感、工作文化及價值觀,對他們充滿信心,而成立42年以來,廉署有穩固的制度,廉署穩定很重要,廉署工作值得全港巿民支持。

林卓廷批白韞六「廉署歷史罪人」

曾任廉署調查員的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表示,事件已變成一椿「悲劇」,反映執行處內部士氣崩潰及對專員的不信任,認為白韞六是「廉署歷史罪人」,事件反映白領導無方,應立即問責辭職下台。林擔心,未來會有更多執行處調查人員「劈炮」。對於朱敏健重返廉署,冀望能重建廉署制度及士氣。

林卓廷指,執行處人員接連離職,損害廉署反貪能力,影響公署公信力,白韞六一直未能就李寶蘭的取消署任安排提供具體原因,離職事件反映廉署內部人員不滿。

鍾國斌促白向公眾解釋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鍾國斌指出,白韞六有必要向公眾解釋事件,擔心「內部有不可告人的事件」,如再不講清楚,對廉署的傷害會難以彌補,會令廉署幾十年的聲譽「狻韝@旦」。鍾指,接連有執行處高層離職,反映內部出了問題,對專員不滿,相信新一屆的立法會將會跟進事件。

另外,前政務司長、「香港2020」召集人陳方安生對廉署連串高層人士變動亦深表關注,認為事不尋常,引起各方揣測,白韞六有必要盡快公開詳細解釋,釋除公眾疑慮,重建士氣及公眾對廉署的信心。

林卓廷為今屆立法會選舉新界東的參選人,截至昨日該選區共有21隊參選名單。鍾國斌為立法會紡織及製衣界參選人,截至昨日該界別共有2人參選。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雙曾」表態﹕願參選特首 曾俊華:貢獻香港  曾鈺成:帶來競爭
【明報專訊】2017年特首選舉明年3月舉行,各「熱門參選人」的動向備受關注。財政司長曾俊華及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一改模稜兩可口風,首度透露有意...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如火如荼之際,特首暗戰亦愈演愈烈。有建制派人士指出,聞說中央港澳小組最高領導層本月曾召開會議,但會後並未有「欽點」下任... 詳情
痗底秧狻v:多人參選不影響梁選情
【明報專訊】被視為「梁粉」的痗岫a產主席陳啟宗認為多人參選不會影響特首梁振英連任。他讚揚梁振英任內增加土地供應,令房地產市場20多年來首次受... 詳情
89名單爭直選35席歷史新高 新東港島最激烈2.7隊爭1席
【明報專訊】為期兩周的立法會選舉提名期昨日結束,5區直選共有89張名單爭奪35席,破歷史紀錄;但目前仍有部分本土派正等待確認參選資格。地區直... 詳情
青政召集人改選新東 本民前「Plan B」 梁頌琚G倘梁天琦能參選 全力支持
【明報專訊】報名參選新界東的本民前線發現言人梁天琦,昨仍未獲選管會確認其參選資格,本民前召集人黃台仰昨宣布,在新界東組織多一張名單,由青年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