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開會未欽點 各方表態爭入閘

[2016.07.30]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如火如荼之際,特首暗戰亦愈演愈烈。有建制派人士指出,聞說中央港澳小組最高領導層本月曾召開會議,但會後並未有「欽點」下任特首的人選,換言之,各方有志者仍有機會挑戰梁振英,故現階段多名熱門人選敢於表明心[,爭取中央支持入閘參選。

過去猶抱琵琶的財政司長曾俊華及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開腔,雖然說法不同,但答案其實都是承認有意參選。有政界消息人士指出,現距離特首選舉只有8個月,而5年前這個時候,已有人表態有意參選,現時雙曾有這說法已不算太早,評估現時多方人士都在放出風聲,其中目的是製造一個印象,讓外界以為北京都默許自己入閘參選。現時政圈流傳「雙曾配」,即曾俊華或曾鈺成拍檔,一個任特首、一個當政務司長,而二人昨日巧合同時透露參選意向。

「雙曾」表態抗衡梁粉說法

有建制派人士說,主管港澳事務的人大委員會長張德江5月訪港後,據知中央高層曾召開會議,張向中央領導匯報香港情G,指出現在香港問題比較複雜,存在不少問題要處理。對於下任特首的取向,中央至今未有信息南下。該人士表示,張訪港時曾肯定特首梁振英的工作,而事後各方各自演繹,「梁粉」指這代表中央挺梁連任,但他相信實情是中央會待9月立法會選舉後才有較明朗取態,故現時「雙曾」表態,只代表中央仍未阻止有潛質的人參選,變相是抗衡梁粉的說法。

該建制中人預料,中央會觀察立法會選舉結果,除了泛民、建制的得票,也會看打正旗號倒梁的王維基及自由黨得票。(王維基參選港島,其他參選名單詳見A8版)

劉兆佳:建制派更有空間談梁連任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雙曾表態,可減少建制派在立法會選舉中的不利形勢。劉兆佳說,民主派、本土派和部分建制派都在立法會選舉中主打反對梁振英連任。劉解釋,有人表態有意參選特首,會令港人覺得梁振英連任不是必然,建制派立法會候選人在回應是否支持梁連任時,會多了空間和更容易回應。

不過,劉兆佳不認為立法會選舉結果對特首選舉有大影響,指立法會選舉結果大致已可預知,料建制和泛民的議席分佈不會有大變,只是民主派當選人會更激進,建制派則有更多年輕和開放的議員入局。

更多港聞
89名單爭直選35席歷史新高 新東港島最激烈2.7隊爭1席
【明報專訊】為期兩周的立法會選舉提名期昨日結束,5區直選共有89張名單爭奪35席,破歷史紀錄;但目前仍有部分本土派正等待確認參選資格。地區直... 詳情
青政召集人改選新東 本民前「Plan B」 梁頌琚G倘梁天琦能參選 全力支持
【明報專訊】報名參選新界東的本民前線發現言人梁天琦,昨仍未獲選管會確認其參選資格,本民前召集人黃台仰昨宣布,在新界東組織多一張名單,由青年新... 詳情
新人掛帥出戰 傳統政黨換血 新政團湧現 學者料難突圍
【明報專訊】前年佔領運動結束後,多個新興政團湧現,部分於去年區選初試啼聲,今年立會換屆選舉則成真正試煉場。世代更替之聲不絕,傳統泛民和建制亦... 詳情
功能界別12人料自動當選  3屆新低 黃成智參選 社福界五爭一最激烈
【明報專訊】隨荋ㄕW期結束,立法會選戰正式打響,但功能界別中已有12人在無對手下料自動當選,全數來自建制派。不過今年料自動當選人數為3屆新低...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提名昨日結束,35個功能界別議席中,12人無對手下料自動當選者,其中經民聯、民建聯、工聯會,分別已穩奪3席、2席及2席,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