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曾」表態﹕願參選特首 曾俊華:貢獻香港 曾鈺成:帶來競爭

[2016.07.30] 發表

【明報專訊】2017年特首選舉明年3月舉行,各「熱門參選人」的動向備受關注。財政司長曾俊華及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一改模稜兩可口風,首度透露有意競逐。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不敢肯定中央是否向二人「開綠燈」,表示市民會相信二人若得不到中央同意,是不會表態有意參選,二人表態亦有助緩和當下政治社會氣氛。

一改口風 同日分別表態

財政司長曾俊華在商台錄播節目《雲常開》中否認曾說過不參選特首,又說「如果對香港有貢獻,我願意做」,但他形容特首是一份「衰工」,「係惡做鴾u薄A邊個做呢份工都會畀人罵,無人會高興」。他期望下屆特首了解社會環境的轉變後,制訂政策推動發展,溝通十分重要,施政並非「一言堂」,期望特首多聽意見。曾俊華過去曾多次拒絕回答是否競逐特首,今年2月曾俊華在預算案記者會上多次被問到是否有意參選特首,他表示並無相關考慮,更笑言「講鱈嶀S唔信」。

曾俊華:特首「惡做」 曾鈺成:拋磚引玉

另一熱門特首參選人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日前接受港台電視部英文節目《脈搏》專訪,首次表明如無其他人表態參選特首,他會考慮角逐。曾鈺成昨晨在曾俊華訪問於《雲常開》節目播出前,出席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指出,希望有其他合適的人競選,若特首梁振英競逐連任而沒有其他符合中央要求的人參選,他便會出來跟梁振英競逐,「我想打破這悶局,希望有一個競爭」。

曾鈺成說,自己表態只為拋磚引玉,若有合適人選,他便不會參選。曾鈺成亦說,理解有意見認為下屆特首應繼續由梁振英出任,令其扶貧及房屋政策等可以有更好的發揮。他說,假如梁振英成功連任,應總結此屆任期的得失,處理好與反對派之間的矛盾。曾鈺成過去一直未有明確表明參選特首意向,月初他借用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的說法稱,「我不再說了,拭目以待啦」。本月27日再被問到會否參選時,曾鈺成則笑稱「等鴷」。

早前以「拭目以待」回應參選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其發言人對參選一事表示沒有補充。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表示,曾鈺成的說法沒有新意,「他成日都係咁講」。至於曾俊華,葉太則說﹕「對他整個人都無興趣,不值得我評論。」

劉兆佳:令港人信有選擇 可緩氣氛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曾鈺成和曾俊華現時表態,對社會氣氛及立法會選舉亦有影響(見另稿),但劉說,不知道為何兩人會同在這個時間發表有關信息。劉說「不夠膽肯定中央是否在這時候向兩人開綠燈」,但指香港人會相信,要是二人得不到中央同意,是不會表態有意參選。因此二人表態引發3個客觀效果:令港人覺得中央希望特首選舉有競爭、現任特首連任非必然,以及民意可對特首參選人發揮影響力。劉說,該3個客觀效果讓港人覺得特首是有選擇的,可緩和當下的政治社會氣氛,令港人對日後政治前景多了盼望。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89名單爭直選35席歷史新高 新東港島最激烈2.7隊爭1席
【明報專訊】為期兩周的立法會選舉提名期昨日結束,5區直選共有89張名單爭奪35席,破歷史紀錄;但目前仍有部分本土派正等待確認參選資格。地區直... 詳情
青政召集人改選新東 本民前「Plan B」 梁頌琚G倘梁天琦能參選 全力支持
【明報專訊】報名參選新界東的本民前線發現言人梁天琦,昨仍未獲選管會確認其參選資格,本民前召集人黃台仰昨宣布,在新界東組織多一張名單,由青年新... 詳情
新人掛帥出戰 傳統政黨換血 新政團湧現 學者料難突圍
【明報專訊】前年佔領運動結束後,多個新興政團湧現,部分於去年區選初試啼聲,今年立會換屆選舉則成真正試煉場。世代更替之聲不絕,傳統泛民和建制亦... 詳情
功能界別12人料自動當選  3屆新低 黃成智參選 社福界五爭一最激烈
【明報專訊】隨荋ㄕW期結束,立法會選戰正式打響,但功能界別中已有12人在無對手下料自動當選,全數來自建制派。不過今年料自動當選人數為3屆新低...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提名昨日結束,35個功能界別議席中,12人無對手下料自動當選者,其中經民聯、民建聯、工聯會,分別已穩奪3席、2席及2席,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