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歲格陵蘭鯊 最長壽脊椎動物

[2016.08.13] 發表
丹麥科學家研究發現,格陵蘭鯊可存活至超過400歲,相信為最長壽脊椎動物。圖為一尾格陵蘭鯊在格陵蘭海灣游動。

丹麥科學家發表於《科學》雜誌的一項研究揭示,世上最長壽脊椎動物原來是格陵蘭鯊,估計可活超過400年。

格陵蘭鯊(Greenland shark)又名小頭睡鯊。這種游得很慢的生物棲息於大西洋北部寒冷深海,成年可長達6.4米,重0.9公噸。逾50年相關研究指出,由於牠們的生長率極緩慢,一年長不到1厘米,預示牠們可以活得很久。

哥本哈根大學海洋生活學家尼爾森(Julius Nielsen)指出,由於格陵蘭鯊魚是一種非常柔軟的鯊魚,並無耳石(otoliths)等隨年齡增長的堅硬組織,無法以組織發展程度判斷年齡,但研究團體發現格陵蘭鯊的眼球晶狀體核含有由體內生成、不易被代謝替換的蛋白質,可透過放射性碳測年法確認壽命。

一年生長1厘米 150歲成年

尼爾森在2010年至2013年間檢測了28條因漁獵死亡的雌性格陵蘭鯊,得出其中長逾5米最大的一條估計約272歲至512歲,取其中位數,即大概是17世紀出生,至今約392歲。研究亦發現格陵蘭鯊大概長至4米才達性成熟,即約為150歲。縱然以272歲來說,也冠絕之前所知的長壽脊椎動物。此前最長壽的脊椎動物是估計211歲的弓頭鯨(北極鯨),而最長壽的無脊椎動物是507歲的蛤蜊。

尼爾森稱,儘管以放射性碳測年法推斷的年齡只屬約數,但格陵蘭鯊體內累積的大量污染物等可茲助證。他期望研究有助制定政策,保育這種奇妙的動物。(BBC/CNN)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政府於5月時落實,讓跨性別學生可以按自己性別認同,選用男或女洗手間。德州聯同其他12個州份,周五向聯邦法官要求舉行聽證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