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南海緊急事態
中國東盟建會晤機制

[2016.08.17] 發表
中國與東盟國家在內蒙古滿洲里舉行了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13次高官會。

【明報專訊】據中通社報道,中國與東盟國家15日至16日在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13次高官會和第18次聯合工作組會上達成兩份成果性文件,建立了應對南海緊急事態的高官會晤機制。分析人士稱,此次會議是中國與東盟國家正式展開具體合作的重要突破。

維穩共識形成且開始落實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此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兩份成果文件,即「中國與東盟國家應對海上緊急事態外交高官熱線平台指導方針」和「中國與東盟國家關於在南海適用《海上意外相遇規則》的聯合聲明」。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研究員駱永昆指出,這兩份成果文件預示茤瓵蚴n海仲裁後中國與東盟國家的具體合作已經展開。此前,受所謂南海仲裁案的影響,中國與東盟國家在南海問題上對立態勢強於合作,而這兩份文件首次建立了務實可操作的具體合作機制,通過合作增進互信、維護地區穩定的共識不僅已形成,且已開始落實。

除兩份成果性文件外,此次會議各方還重申了堅持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爭議,堅持通過地區規則框架管控分歧,深化海上務實合作,推進「準則」磋商,維護南海的和平與穩定。

合作「大門」打開仍存鬥爭

南京大學中國南海研究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朱鋒指出,此次會議建立起的高官會晤機制,體現了中國與東盟各國為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均作出了積極貢獻。

此次高官會議在中國與東盟外長會之後、中國與東盟領導人會議之前舉行。且作為所謂南海仲裁案後的第一次高官會,其承前啟後的重要作用值得注意。

7月25日,中國和東盟國家外交部長在老撾萬象舉行會晤並發佈聯合聲明,聲明中首次明確提出「各方可在包括航行安全、搜救、海洋科研、環境保護以及打擊海上跨國犯罪等各領域探討或開展合作」。此外,9月初即將召開的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或將落實中國與東盟更廣泛領域的合作方案,高官會的兩份文件也將屆時作為成果發表。

朱鋒表示,目前的南海局勢處於相對平靜的互探階段,中國與東盟國家甚至美國均不希望南海局勢惡化,尋求合作仍是各方共識。但是,這並不意味茷n海爭議已「翻篇」。駱永昆亦指出,當下南海合作的「大門」的確已打開,但未來在具體的合作細節上也將存在糾結與鬥爭,例如中國與菲律賓將如何談判仍具不確定性。

更多中國要聞
京滬防務換將 新任司令員曝光
【明報專訊】解放軍再出現人事變動,前陸軍第12集團軍軍長王春寧調任為北京嬰妍洏q令員,而前司令員潘良時中將則轉任陸軍副司令員。另外,前江西省... 詳情
南海艦隊後勤演習 模擬受襲應對訓練
【明報專訊】南海局勢持續緊張,內地官媒近日報道,中國海軍南海艦隊日前組織了後勤兵力,在廣東省粵西某海域進行為期10日的機動保障演練。 ... 詳情
六四學運領袖于世文獲釋 與家人團聚
【明報專訊】曾先後兩次主辦民間六四公祭活動的前廣州學生領袖于世文,前年被河南鄭州檢察機關逮捕並羈押後,歷時26個月終由強制措施變更為監視居住... 詳情
【明報專訊】 內地醫患衝突引發的醫鬧事件頻生,當局早前提出嚴打醫鬧專項行動方案,其中北京市嶺p委前日發出通報,上月起多個部門已聯合展開為期一... 詳情
送院途中不治 救護車扔翁屍
【明報】內地救護車服務一直為人詬病,安徽近日更發生令人咋舌的救護車中途棄屍事件,滁州市定遠縣上周三一名老翁車禍重傷,在救護車送院期間身亡,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