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球員反歧視 奏國歌拒站立
抗議壓迫有色人種 褒貶不一

[2016.08.29] 發表
美式足球員卡佩尼克(圓圖,箭嘴示)上周五在國歌演奏時未有站立,以抗議美國壓迫有色人種。(網上圖片)

美國反種族歧視戰場上周蔓延美式足球場。有黑人血統的「三藩市49人」四分衛名將卡佩尼克拒絕在賽前奏國歌時肅立,聲稱抗議美國壓迫黑人和有色人種。事件在愛國主義風氣強烈的美國引來軒然大波,網民和其他球員對此褒貶不一,卡佩尼克堅持只是「為受壓迫者挺身而出,毋須他人批准」。

不滿殺黑人疑犯警察逃法網

28歲的卡佩尼克(Colin Kaepernick)在上周五(27日)主場對「綠灣包裝工」的季前賽上陣。他在賽前奏國歌儀式上未有隨全體人員肅立和向國旗敬禮,身穿球衣的他獨坐一旁。他賽後向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旗下傳媒稱,這是個人決定,指自己「覺得有責任為受壓迫者站出來」。他說:「我不打算肅立向一個壓迫黑人和有色人種的國家之國旗致敬,對我來說,這是比美式足球更大的事,我若裝作不見是自私的。街上有(黑人)死屍,有人(指警察)卻放有薪假和逃過謀殺罪名。」

卡佩尼克的言論,明顯是對美國近年不時發生警員涉嫌使用過度武力令黑人疑犯致死的事件表達不滿。卡佩尼克一向活躍於社交媒體,利用個人名氣推動外界關注少數族裔所受歧視問題,他常在Twitter轉發有關警員暴力的文章。

NFL﹕沒要求站立 球迷燒球衣示不滿

「三藩市49人」其後發表聲明,稱美國有宗教和表達自由,每人都有權選擇是否參與國歌慶典。NFL則稱賽會「鼓勵而非要求球員在播放國歌時站立」。ESPN報道,卡佩尼克在另一場季前賽亦未有肅立,不過當時他因右肩有恙缺陣,沒穿球衣,因而沒惹來注目。

事件引發爭議。本身是黑人的NFL「紐約巨人隊」外接手克魯茲(Victor Cruz)認為卡佩尼克有權不起立,但不認同其做法。他說:「國旗就是國旗,無論你對美國今日發生的事有何感受……你要尊重國旗。」有網民則諷刺卡佩尼克「應將美國留給美國人」;更有自稱是「三藩市49人」的球迷上載火燒卡佩尼克球衣的片段,以示不滿。

不求批准 「我為受壓迫者站出來」

面對外界質疑,卡佩尼克說:「我不是要去尋求批准,我是為受壓迫的人站出來。」有球迷表示,會因事件更擁戴他。

卡佩尼克的生父是黑人,19歲的白人母親生下他之前,已和其生父分手。卡佩尼克出生後被交予一對白人夫婦收養。

這並非美國主流黑人運動員首次捲入類似風波,籃球員拉烏夫(Mahmoud Abdul-Rauf)20年前以美國有暴政歷史,不符其伊斯蘭信仰為由拒絕在奏國歌期間肅立,結果被NBA停賽一場。拉烏夫後來與賽會各讓一步,他會在播國歌時站立,其間可按伊斯蘭姿勢安靜祈禱,毋須像其他球員般眼望國旗和擺出致敬姿勢。棒球手迪加度(Carlos Delgado)則在2003年效力MLB多倫多藍鳥期間因反對伊拉克戰爭,一度堅持在奏國歌時留在休息區。

(NFL News/CNN/ESPN)

更多國際要聞
新加坡寨卡急增至41宗
【明報專訊】新加坡昨公布當地寨卡個案急增40宗,至41宗,確診者全部在首名確診者居住的芽籠區工作或居住,當中7人仍留醫。有專家建議,如無必要... 詳情
日最大規模奪島演習耗36噸實彈
【綜合報道】日本陸上自衛隊28日在靜岡縣的東富士演習場舉行了國內最大規模的實彈射擊演習「富士總合火力演習」。演習以奪回被敵人佔領的島嶼為假想... 詳情
意地震死者國葬 消防憾未救8歲童
意大利中部上周三6.2級地震,截至昨日死亡人數增至290。當局將上周六(27日)定為全國哀悼日,為35名死者舉行國葬,各公眾場所下半旗致哀。...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常春藤名校康奈爾大學校園28日凌晨爆發「大爭吵」事件,導致1死1傷,警方正在深入調查中。 紐約伊莎卡警局指出,康奈爾大... 詳情
半數德國人反對默克爾續任
【明報專訊】從年初德國跨年發生難民性騷擾事件,再加上7月爆發一連串平民遭暴力攻擊事件,德國人民就對默克爾(Angela Merkel)的移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