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C.傅貼士:有關硬組織的常用跌打痛症詞匯

[2016.09.08] 發表

人們在日常生活有很多工作及家務,均有機會造成各種跌打痛症。如不幸弄傷需要接受專業醫護人員的診治時,不一定能找到通曉華語的醫師。有見及此,物理治療師傅卓明博士特意於明C.傅貼士專欄內介紹跌打痛症常用詞匯,方便讀者於有需要時與照顧自己的醫師溝通,讓主治醫師更容易了解你的病情,採用最有效的治療方法。上周本欄已詳細地介紹過軟組織受傷的詞匯,今期本欄會集中介紹較少人聽過的硬組織受傷。

硬組織受傷(Hard Tissue Injury):主要可區分為骨折(Bone fracture)及脫臼(Joint dislocation)兩種。

1.骨折亦即骨骼組織因外來的衝擊力或內在的壓力而斷裂。衝擊力(Impact)可源於直接、間接或長期承受壓力(Repetitive stress)所造成。因長期承受壓力所造成的骨折被稱為壓力性骨折(Stress fracture)。骨折可根據斷骨位置劃分為骨裂(Undisplaced fracture)及斷骨(Displaced fracture)。骨折又可分為沒有表面傷口的閉合性骨折(Closed/Simple fracture) 、斷骨穿透身體表面的開放性骨折(Open/Compound fracture) 、斷骨傷及附近神經線、內藏或血管的複合性骨折(Complicated fracture)。骨折的表面徵狀(Signs and symptoms)包括痛楚(Pain)、受傷部分扭曲變形(Deformity)、腫脹(Swelling)及受傷時曾聽到骨骼斷裂聲(Sound of cracking)。根據安省法例明確規定,只有註冊西醫及護士有權為病人進行骨折復位及打石膏固定(Setting or casting a bone fracture),任何未獲法律授權行業人士擅自為病人進行骨折復位及固定均屬違法並有機會受到刑事檢控。通常骨折病人經復位及固定後會轉介接受物理治療,以期恢復傷處的活動能力(Range of motion)及功能(Functional restoration)。

2. 另一常見硬組織受傷為脫臼。脫臼是指骨骼末端因跌倒或受撞擊等外力影響而脫離關節的原來位置,常發生在臀部、肩膀、肘部、指頭和膝蓋。脫臼的表面徵狀包括痛楚、受傷部分扭曲變形、腫脹及關節功能障礙(Loss of function)。脫臼受傷時需將患處以外物固定,不可貿然自行移動脫臼處,並盡快接受復位治療。醫護人員一般會根據脫臼的方向劃分為往前脫臼(Anterior dislocation)及往後脫臼(Posterior dislocation)。根據安省法例明確規定,脫臼有別於一般關節錯位(Joint subluxation),只有註冊西醫及護士有權為病人進行脫臼復位及固定(Setting or casting a joint dislocation),任何未獲法律授權行業人士擅自為病人進行脫臼復位及固定均屬違法並有機會受到刑事檢控。物理治療師及脊醫等專業醫護人員均受過嚴格訓練,能明確辨別脫臼及關節錯位,並治療或轉介至相關之醫護人員。通常脫臼病人經復位及固定後會轉介接受物理治療,以期恢復傷處的活動能力及功能。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 查詢電話:416-332-1168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