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兆佳:本土派沒說結束一黨專政

[2016.09.11]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塵埃落定,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在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中說,如果他是中央政府,會認為今次立法會選舉結果是「強差人意」(指未如人意),並非值得高興的事。面對本土派抬頭,他指本土派沒說「結束一黨專政」,有助日後走向「河水不犯井水」。

稱有助走向「河水不犯井水」

對於多個本土派議員成功「入局」,劉兆佳說不會對此特別擔憂,指建制派雖然丟失一兩席,但在議會仍佔主導,只是比過去弱了少許。

建制仍屬主導 非「三分天下」

他不認同「三分天下」的說法,指本土派與泛民在大部分議題下合作空間很大,都是視中央、特區政府及特首為共同敵人,建制派仍在議會佔主導角色,議會版塊沒有大變。

劉預料,政府日後推動兩地經濟合作等議題難度將更高,需面對更多要求照顧本土和低下階層利益的聲音。但他相信,今屆政府任期只餘下不足半年,相信政府不會主動挑動政治紛爭,推出具爭議的政策。

劉兆佳又說,不需完全持負面態度看待本土主義抬頭,雖然本土派搞「分離主義」,但背後原因不外乎對香港政治經濟現象不滿,可通過政策改變回應,而本土派與過去傳統泛民政黨不同,沒有說要「結束一黨專政」,爭取改變內地社會主義體制等,這對日後中央和香港走向「河水不犯井水」有幫助。

更多港聞
西九拍婚照要收費 攝影師責指引不清 管理局:個人或業餘可豁免
【明報專訊】近年新人都愛到戶外或特色景點拍婚紗照,有婚禮攝影師前日到熱點之一西九文化區草地拍攝時,遭園區人員要求需繳付2000港元年費申請會... 詳情
蔡繼有招生簡介 家長盼子女避開功課壓力
【明報專訊】明年招收180名小一生的保良局蔡繼有學校,昨早為收生舉行家長簡介會,吸引逾2000名家長出席,迫爆演講廳和多個課室,校長表示,育... 詳情
懲教犬大奶爸 接生70狗B 陪月餵奶體檢一腳踢
【明報專訊】「在小狗的眼中我看見千言萬語」,懲教署警衛犬隊副主管鄭樂怡(Louis)說。他對狗狗無微不至,成為懲教署狗隊的資深「接生婆」,由... 詳情
引入內地犬慣普通話口令 要「學英文」
【明報專訊】Louis日常工作除了照顧懷孕的工作犬及幼犬,還負責訓練工作犬。懲教署工作犬的來源除了自行繁殖,還會從內地購入。由於外購犬一歲半... 詳情
渡海泳報名創新高
【明報專訊】復辦第六年的維港渡海泳下月16日舉行,今年設3000個參賽名額,較去年增加500個,報名人數也達到3500人創新高,要抽籤才可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