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宮二號今升空 迎神舟太空人
10月「入住」30天 創中國先河

[2016.09.15] 發表
9月9日,天宮二號和長征二號F火箭從總裝測試廠房出發,垂直轉往發射架,預計今晚發射。(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今日是中秋節,中國預計今晚在甘肅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為建造複雜程度更高的太空站做準備,並與將在10月發射的「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對接,供兩名太空人在離地面近400公里的太空長住30天,將創下中國載人太空飛行時間最長的紀錄。

天宮二號採用實驗艙和資源艙兩艙構型,全長10.4米,最大直徑3.35米,太陽翼展寬約18.4米,重8.6噸,設計在軌壽命2年。資源艙主要功能是為天宮二號在太空飛行提供能源和動力。實驗艙作為密封艙,其主要功能是為太空人提供潔淨、溫度和濕度適宜的載人環境和活動空間。

9月9日,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與「長征二號」F火箭已被轉運至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的發射塔。中新社報道,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武平宣布,定於15日晚10時04分發射天宮二號。天宮二號發射升空後,將變軌進入高度為384公里的運行軌道,進行在軌測試。

肩負三大任務 開展14實驗

10月中下旬,兩名太空人將乘搭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與變軌後進入高度393公里的近圓軌道與天宮二號對接,此一高度與未來空間站的軌道高度基本相同。太空人隨後會進入天宮二號,在太空生活30日,將創下中國載人太空飛行時間最長紀錄。除了考核驗證太空人中期駐留,天宮二號還會進行推進劑在軌補加、在軌維修技術試驗等兩大太空任務。另外還將開展14項太空科學與應用項目實驗,包括空間冷原子鐘實驗、綜合材料製備實驗、高等植物培養實驗、伽瑪暴偏振探測、寬波段成像光譜儀、空地量子密鑰分配試驗、伴隨衛星飛行試驗等,是載人航天歷次任務中應用項目最多的一次。

外表如天宮一號 設計更宜居

天宮二號為中國首個太空實驗室平台,而此前的天宮一號則是「目標飛行器」,兩者有很大差別。武平表示,天宮二號與天宮一號在外觀上基本一樣,但為完成新的使命任務,在天宮一號的基礎上,天宮二號進行了改造,增添了新的設備,實現了新的功能,包括對載人宜居環境進行了優化設計(見表)。

據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五院空間實驗室系統副總設計師廖建林表示,在一個失重的環境中生活30天,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為此,天宮二號在內部增加了很多貼心的設計,包括聲光、艙內裝飾、降低噪音、以及一些輔助設施,方便太空人的工作和生活。

更多中國新聞
「之江新軍」應勇任滬副市長
上海政壇昨日發生調整,屬國家主席習近平「之江新軍」成員的應勇出任上海市副市長;這一安排應是為其更上層樓鋪路。而自前湖北省長王國生6月調任青海... 詳情
【明報專訊】強颱風莫蘭蒂昨天凌晨3時後在福建廈門翔安登陸,登陸時最高風力達15級,風速高達180公里,當地亦普降大雨,多地錄得逾270毫米雨... 詳情
重慶國際時裝周
13日,由重慶市紡織工業聯合會、重慶服裝行業協會、重慶服裝設計師協會主辦的「長安福特新蒙迪歐2016中國重慶國際時裝周」在重慶南岸區舉行。本... 詳情
三星中國回收1858部Note7 民航局:機上禁用禁託運
【明報專訊】三星Note7推出後,頻傳爆炸事件。三星(中國)投資有限公司,日前與中國國家質檢總局執法司組織質檢總局缺陷產品管理中心會談後,備... 詳情
穗搗吸金集團涉案4000萬元 受騙者八成長者
【明報專訊】廣州市白雲區警方近日破獲一宗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刑事拘留7人,涉案金額高達400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目前,警方已核實有4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