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局15月查2500宗個案 追討炒樓逃稅罰款1160萬

[2016.09.14] 發表
稅務部長勒布蒂耶

【明報專訊】加拿大稅務局 (CRA) 近月於安、溫兩省密切監察樓房買賣市場﹐審查以房地產買賣獲利後逃稅的加人。稅務部長勒布蒂耶(Diane Lebouthillier) 表示﹐稅局曾於去年4月至今年6月抽查2500宗個案﹐並成功徵收1,160萬元罰款。有本地華人特許會計師指出﹐稅局要查出逃稅資料易如反掌。

來自海外資金流入兩省,是否導致房價飛升一直是城中熱話﹐炒樓潮亦令不少加人資本有所增值。稅局關注有加人瞞報利益﹐出盡一切辦打擊逃稅活動。

勒布蒂耶透過聲明表示﹐稅局曾於上述15個月內抽查多達2500個案﹐並成功追討1,160萬元罰款。勒揚言不能接受富有加人逃稅﹐稱所有人都應尊重稅制。

本地華人特許會計師梁萬邦表示﹐在「信任制度」(Honor System)下有不少人鋌而走險﹐甚至可能與會計師或銀行合作逃稅﹐但稅局其實是有不少辦法查出企圖暪稅的人﹐包括從地產發展商買家名單、貨勞稅、甚至從水電費及家具購置的帳單查出單位是否自住。

梁分析﹐加拿大房市於過去20至30年不算蓬勃﹐增長不及股市﹐故稅務局一直沒有投放太多資源作樓房逃稅審查。但隨茖漎朁顗顐潀~樓價飛升﹐稅局開始關注樓房買賣情況﹐並採取相應指施。由於自住的房產並不需要上報稅局﹐不少逃稅人會製造入住證據。梁舉例指﹐有夫妻向稅局申報單身﹐各自擁有一間房屋﹐但實情卻是夫妻同住一屋﹐另一間則用仍炒賣。梁表示﹐稅局能就水電費、暖氣用量、家具購置的單據查出房屋是否有人屋住。

至於新屋方面﹐梁指有買家在樓花建成前易手後不申報獲利﹐以為能瞞過政府﹐但若政府從發展商索取名單﹐則可核對建成前後的業主名字是否一致﹐從而查出逃稅人。即使若在取得名單過程不順利﹐稅局亦能從其他蛛絲馬[茪漶M例如調查樓花業主有否向政府申報貨勞稅(GST)退稅。

面對逃稅人﹐梁指政府大致用兩種方法追討款項。其一為主動出擊﹐收集所有證據再直接向逃稅人對質﹐而第二種方法則為要求懷疑逃稅的人填寫一份表格﹐交代或申報過往四年的房地產買賣。

梁認為第二種方法有阻嚇作用﹐因逃稅人並不知道政府是否持有相關證據﹐故某些人可能會自動投案﹐繳交相應的資本增值稅。他勸籲有涉及投機地產買賣的加人勿以身試法。

更多要聞一
張揚拍《皮繩上的魂》 在西藏魔幻現實尋找自我
【明報專訊】在1999年就憑藉《洗澡》獲得了多倫多電影節國際影評人協會獎的中國導演張揚,今年已經是第五次來到多倫多了。他在Tiff Bell... 詳情
《龍之誕生》全球首映 伍允龍演活李小龍
【明報專訊】李小龍傳記式電影《龍之誕生》(Birth of the Dragon)昨日於Ryerson Theatre作全球首映,主要演員伍... 詳情
猶太青年回教朋友酒後失和 宗教爭拗釀成用刀殺人命案
【明報專訊】多市西北面約克大學校園附近一名被指為俄羅斯裔的青年猶太居民,疑因宗教矛盾與回教朋友爭執多日。昨日凌晨雙方的情緒在酒精的催化之下升... 詳情
皮爾區公校削清潔費 關百間音樂法語教室
【明報專訊】皮爾區公校教育局(Peel District School Board) 以削減清潔費為理由,將關閉旗下中小學約100間音樂和法... 詳情
聯邦加收移民 11月公布人數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長麥家廉昨日表示,經過進行全國的公開諮詢後,聽到民眾的要求,聯邦政府將會增加加拿大接受移民的數量,具體的數字將在今年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