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耳斥660億購Monsanto
料遭監管機構嚴格審批

[2016.09.15] 發表
分析員表示,拜耳與Monsanto的農作物業務可以作出互補,因拜耳專注發展農藥業務,而Monsanto是全球領先種子生產商,但即使如此,投資者仍期望拜耳可進一步擴大農藥業務的規模。

【明報專訊】德國拜耳(代號BAYRY)宣布,同意收購美國種子生產商Monsanto(代號MON),現金加債務承擔共涉資660億美元,藉此組成一間全球最大農業藥物集團。

根據協議,每股Monsanto可獲得128美元現金,較對上一次提出的每股127.5美元收購價,增加0.39%;若與拜耳最初提出的每股122美元收購價作比較則提高4.92%,最新收購建議涉資570億美元現金,若連同債務承擔,總收購價達660億美元,最新收購價較5月9日提出收購建議前1個交易日的收市價有44%溢價。

拜耳表示,預期交易完成後的第三個年度,可錄得15億美元協同效益;而交易協議中,包括引致交易失敗的一方,須向對手支付20億美元拆伙費;現預期交易可於明年底前完成。

市場上的對手,包括Syngenta AG(代號SYT)、陶氏化工(代號DOW)及杜邦(代號DD),過去數月均已錄得併購交易,最主要原因,是近年農業表現欠佳,農作物價格下跌,令不少農場削減成本,減少購買種子,化肥及其他農業設備。

拜耳透過是次收購,將可擴大產品投資組合,尤其利潤可觀的農藥業務,預計農藥業務在拜耳整體收入中,將佔有逾一半比重;拜耳去年度的農藥業務收入,佔整體收入的比重約30%。

據資料顯示,拜耳去年度的農業部門收入錄得103.7億歐元,而集團整體收入為463億歐元;Monsanto去年度整體收入達150億美元。

Union Investment基金經理Markus Manns表示,即使拜耳成功購入Monsanto後,所面對的競爭將沒有減少。

Monsanto行政總裁Hugh Grant昨天表示,兩集團合併將面對監管機構的嚴格審批。

分析員:獲批機會僅一半

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員則預期,只有一半機會獲得監管機構批准。

拜耳公布同意收購Monsanto後,Baader Helevea Equity Research分析員Jacob Thrane隨即將拜耳的投資評級調低至「沽售」;他表示,收購價相當於Monsanto的2017年度盈利預測的16.1倍價格,收購價似乎偏高,而且要符合監管機構的要求,相信拜耳須出售部分資產以滿足監管機構所需。

Monsanto股價昨天收報106.76美元,上升0.66美元;拜耳收報104.84美元,上升0.59美元。

更多經濟要聞
油價跌市場失方向 美股反覆跌
【明報專訊】油價下跌,美國10年期債息向下,市場失方向,美股反覆下跌,加股在物料股造好下,多指企穩。 Themis Trading交易... 詳情
低增長與利率 金融風險扺抗力降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高級副行長Carolyn Wilkins表示,環球經濟增長放緩及較低中性利率,令金融市場抵抗風險的能力降低;她亦表... 詳情
【明報專訊】德意志銀行首席國際經濟分析員Torsten Slok在研究報告中指出,美國經濟面對的兩大障礙快將速消失。 德銀的報告指出,... 詳情
花旗料第三季  交易收入勝預期
【明報專訊】花旗集團(代號C)財務總監John Gerspach表示,預期第三季交易收入會較預期佳,與去年同期比較,將錄得中單位百分率增長,... 詳情
反彈有壓
昨天(14日)上證指數跌0.68%,深圳0.57%;美股反覆,標普500高開,反覆高見2,141.33,之後回落,收2,125.77,跌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