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權威傳遭俄美女間諜策反

[2016.09.17] 發表
中國國防專家侯建文傳被境外情報機構策反為間諜。
烏克蘭21歲女模特兒Daria,在上海離奇失蹤。

【明報專訊】中國網路盛傳,知名衛星專家,上海航天八院科技委副主任、中國第一顆火星探測器「螢火一號」總設計師、實踐七號衛星總設計師、研究員,國防專家侯建文,中了俄羅斯美人計,遭策反為間諜,已被中國國安系統查獲。

相關消息已傳遍中國社群網路,卻不見官方出來澄清制止,侯建文本人和所在單位也沒現身「闢謠」,外界認為這項消息可信度很高。

熟悉國際情報事務活動的人士表示,中國和俄羅斯關係友好,自九十年代初兩國關係正常化後,兩國還沒有公開發生過間諜曝光事件。

根據國際慣例,一旦發生間諜事件,當事國通常會儘量低調處理,除非兩國交惡,要用事件讓對方難堪。

新浪微博知名人士、北京《艦船知識》雜誌編輯、軍事撰稿人邱貞瑋14日貼文指,侯建文被境外情報機構策反,成為間諜,已被國安系統查獲。其後,該微博被刪除,換成一條未點名姓名、更加隱晦的內容,直指「總師」「落入女色陷阱」、「叛變」等內容。

另一位中國知名學者王小東也在同一天發帖稱:唉,令計劃……侯建文……等毀掉了多少?他又舉80年代,前蘇聯雷達科學研究院工程師托爾卡切夫,因為被美國策反出賣蘇聯戰機雷達的機密資料,導致蘇聯出口到中東國家的戰機,被美國和盟國紛紛擊落為例,指托爾卡切夫所造成的影響,直到今天的俄羅斯都還能感受得到。

有網民稱侯建文案與烏克蘭模特兒在上海失蹤相關,上海《新聞晨報》上月13日報道,在上海工作的烏克蘭籍模特兒Daria已失蹤6天。這名21歲女子高1.8米,淺棕色長髮,最後一次出現在東方明珠電視塔附近,當時穿粉色連衣裙,背黑色包。不過沒有證據能夠證實失蹤的烏克蘭女模就是侯建文事件的俄羅斯女間諜。

更多中國要聞
日藉軍售聯印抗中 專家:難如願
【明報專訊】日本為在南海圍堵中國,擬透過軍售降價手段拉攏印度。《印度時報》報道,日本政府正極力向印度推銷12架US-2大型兩棲飛機,總價16... 詳情
天宮科技 堅不離地
【明報專訊】中國太空站「天宮二號」前晚在甘肅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升空,搭載14個太空應用載荷(負荷物),太空實驗成為主角。實際上,這些太空實驗與... 詳情
搭載港生作品 太空養蠶
「天宮二號」太空站前晚在甘肅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升空,搭載14個空間應用載荷(負荷物),是中國載人航天歷次任務之中應用項目最多的一次。而定於10... 詳情
發射前1天  副指揮免職
「天宮二號」原副總指揮許達哲(圖)是團隊中的關鍵人物,但就在成功發射的前一天,許達哲被免去了國家航天局長和國防科工局長等職,他此前已當選為湖... 詳情
官員勘災要人抬 極速免職
【明報專訊】颱風「馬勒卡」的暴風圈將在今日清晨到達台灣宜蘭、花蓮,適逢天文大潮,台灣部署2萬名軍人待命防災。剛剛過去的颱風「莫蘭蒂」則在福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