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支持引特權法 自由黨經民聯還看記招

[2016.09.21]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至今仍未完全交代橫洲建屋事件,包括文件、決策等問題,有非建制議員表明10月立法會復會後將提出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事件。多個建制黨派未有一口拒絕,自由黨、經民聯等都表示會看政府今日的記者會,及公開什麼文件,再決定是否支持特權法。

新民黨葉劉﹕不排除支持

身在英國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接受港台訪問時稱,應先邀請相關官員到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解釋橫洲發展計劃,若得不到滿意解釋,該黨不排除支持以特權法調查。

自由黨黨魁方剛認為,應給予機會政府交代,包括公開文件,「若正路交了所有文件,便毋須特權法」,但若政府解畫「破綻愈來愈多,佢(特首梁振英)無得走」,表明若有不妥,自由黨會支持調查事件,他直言梁振英處理有不足地方,「佢點可能話唔關我事,做領導唔可以咁」。經民聯林健鋒稱目前仍未完全了解事件,經民聯會視乎政府今日記者會交代的內容,再作決定。

保險界陳健波、獨立謝偉俊都說,會視乎記者會內容及事態發展,再決定是否支持。謝偉俊表示,特權法較耗時費力,過去亦少用,除非政府態度不合作及拒絕公開資料。

另外,候任議員朱凱Y昨與12名非建制派議員開記者會,他說有29名非建制聯署公開信,包括衛生服務界李國麟、醫學界陳沛然;目前仍在接觸建制派議員。至於聯署議員是否支持引用特權法調查事件,朱稱仍需與個別議員聯絡了解意向,希望今次事件可跨黨派合作。

朱凱Y透露,今次多名非建制派議員合作,等同以往提及「鋪鋪清」的按議題合作模式,在記者會前已開會討論約一小時,決定向港府提出六大問題,又指最快「今晚(昨晚)內開設WhatsApp群組」以便聯絡,但暫未有討論誰是發起人、聯絡人等細節。

議員發起 需分組點票

新一屆立會內有30名非建制議員,加上自由黨4票便有機會有半數議員支持特權法,但由於特權法由議員提出,需分組點票,故除自由黨外,亦需其他建制政黨或功能組別議員支持,才有機會通過。

更多要聞
擱置多年  港燈燃氣機組突獲批  罕有准改5年計劃  學者﹕變相增利潤空間
【明報專訊】政府昨晚突發公布批准港燈興建一台造價41億元的天然氣發電機組(L11),以達至2020年後更長遠的減排目標,新機組部分投資額更可... 詳情
【明報專訊】港燈早於2013年提出2014至2018年發展計劃時,已向政府申請興建新機組L11,其後遭到擱置,但政府昨晚又突然公布行政會議已...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突然宣布批准港燈一項新燃氣機組申請,更罕有地准許將部分投資金額,納入現有利潤管制協議(SOC)計算範圍內。有經濟學者指出,以... 詳情
天水圍醫院延明年首季開  一路相連  遇阻派外展
【明報專訊】原計劃今年12月啟用的天水圍醫院,料需延至明年首季才投入服務,即最遲延至明年3月,首階段只有8小時急症服務。面對只有一條路通往醫... 詳情
9團隊合力開發概念電動車
【明報專訊】香港科技園公司舉辦為期10日以電動車技術為主題的活動,昨在閉幕禮上展示集合9個優勝團隊開發的概念電動車(圖),其中來自應科院的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