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表:全職造帽匠 織出巨星故事

[2016.09.21] 發表
姓名:鄭韻詩(Jay)
陳奕迅在2006年「Get a Life」演唱會中戴上Jay製作的「烏鴉帽」唱《浮誇》揭幕,她並在假烏鴉的頸部加上水晶鏈點綴。
2006年為薛凱琪設計《Electric Angel》唱片封面照帽飾,作品充滿夢幻感。
2009年為莫文蔚「回蔚」演唱會製作「大戲帽」,當時她應對方要求,在頭飾加入京劇元素。
Jay於2016年6月出版《帽子•作家 // Get A Hat Life》
Jay很喜歡懷舊的東西,首次接觸造帽技藝時已對木帽胚愛不釋手,她工作室中的木帽胚更放滿整個架子(圖右)。

【明報專訊】職業: 造帽工匠,姓名:鄭韻詩(Jay),年齡: 50

20多年前開始當服裝及形象指導,遊走廣告界、電影界、時裝界,曾跟不少歌手及演員合作,如陳奕迅、謝霆鋒、章子怡等,常在半夜收到電話,沒日沒夜地工作。

2004年,感情與事業都很無力。我懷疑自己,這樣的工作模式是否如心所想?幾乎同一時間,也與丈夫分居。於是給自己放個假。

上網偶然看到「millinery」(造帽)一詞,被深深吸引,決定前往英國倫敦學藝。令同學痛苦到不行的造帽過程,諸如落針定位、靠手感和合適力度塑造帽形等基本功,反而是我的「定海神針」,不做這些動作,全日不安樂。終於找到屬於自己的世界。

造帽12年,只有美,沒有苦。從講述造帽的古書中,看過這句話:「Hats are poems for the sky.」帽子是給天空的一首詩。造帽的過程,也浪漫如詩。

帽是頭上的詩,也代表每個人的故事,一針一線為客人編織帽子,同時也交織著彼此的故事。成為全港第一名全職造帽工匠,令我覺得自己很「型」。

■我和文字的關係

小時候語文沒讀好,現在想寫好文章,有一點費力。

■我的私密事……

•請用一個字形容自己。

強。

•最怪的怪癖是?

還沒有刷牙便沖咖啡。

•最慘痛的失敗經歷?

在飛機上遺失結婚戒指。

•最幸運的是?

能當媽媽。

•會使你快樂的是?

一家人在草地上奔跑。

•會使你落淚的是?

聽到感動的歌。

•最不願提起的傷痛經歷是?

沒有。

•使你最頭痛的書是?

沒有。

•最老套但又相信的話是?

世界是圓的,不要做壞事,報應轉一圈就會找到你。

•最失意時,能勉勵你的書和格言是?

書是《愛花的牛》;最能勉勵我的格言是「任孩子自由地成長」,這句說話是從德國人如何教育孩子的書籍中讀到的。

•最大的夢想是?

能跟我敬重的帽匠大師Mr. Stephen Jones一起工作。

•想問自己、但未有答案的問題。

10年後,我會是怎樣?

文:郭沛姘

圖:郭沛姘、馮凱鍵、三聯書店、受訪者提供

《語文同樂 200期》

更多教育
文化直擊:獨讀樂  不如眾讀樂
【明報專訊】中國現代著名作家林語堂說過:「讀書的意義,是使人較虛心,較通達,不固陋,不偏執」。一群人共同閱讀加上討論,更能激發多角度思考,擴... 詳情
閱讀入門:一座橋,你會想起……
【明報專訊】■學生投稿 黃昏,昏黃的光映照著天橋。橋下,車來攘往,鳴笛聲響不斷,紅綠燈閃耀在斑馬線之間,試圖停止煩囂的叫聲,讓路給旁邊... 詳情
趣學古人:諫言得罪權貴  韓愈旋遭貶官
【明報專訊】■韓愈金句 ○聖人無常師。 聖人沒有固定的老師,意思是要勇於向他人學習。只要對方有長處,就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 詳情
遊玩趣題:大熊貓
【明報專訊】中國大熊貓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降級」,保育級別由「頻危」(Endangered)調低為「易危」(Vulnerable... 詳情
【明報專訊】■遊玩趣題 (1) 頻危(第2行)→瀕 四川盤地(第6行)→盆 詳足發展(第10行)→長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