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職位空缺 按年減13%

[2016.09.21] 發表

【明報專訊】市場看淡經濟前景,連帶就業機會亦減少。統計處數據顯示,今年首6個月的職位空缺數目較去年同期大減13%,大多見於餐飲、零售及保健等行業。有人力資源顧問認為減幅只是「調整過往『谷到盡』的經濟」,現尚未見經濟衰退[象。

顧問:反映自由行減 屬正常

統計處昨發表數據,撇除公務員職位,今年首6個月本港市場有約6.8萬個職位空缺,較去年同期減少約1萬多個,減幅為13%。期內餐飲業空缺最多,達1.1萬個,但較去年同期少2110個(減幅16%),「專業及商用服務業」及「零售業」的空缺分別有7230個及7100個,分別較去年同期少1%及16%。人類保健服務業上半年空缺2000個,較去年同期4100個大跌51%。

Core Search董事總經理張慧敏分析,現時空缺縮減的行業,大多為受惠於過去數年自由行遊客增多而蓬勃的行業,她認為情G只是自由行遊客回落下的調整結果,「純屬正常表現」。張補充,若職位空缺跌幅達20%至30%,才能反映整體經濟步入衰退。張又預測,受加息周期及樓市趨向疲弱下,本港經濟於明年下半年可能踏入衰退周期。

更多港聞
來港貨船起火  燒逾一日未熄
【明報專訊】一艘載有危險品的貨船前日來港途中有貨櫃起火,船員一邊救火,貨船一邊航行,至前晚到達南丫島海面向港方求助。消防滅火輪趕至通宵射水降... 詳情
女婿工傷逝  支持遺愛人間  勸捐器官救兩命  八旬婦成教材
【明報專訊】香港器官捐贈供不應求,香港器官移植基金會花兩年、斥資6位數,製作高中通識教育科教材,以病者和捐贈者家屬的故事,教育中學生了解器官... 詳情
【明報專訊】兩名相差3歲的巴士迷,7年前透過網上認識,兩人不時聚首,至2011年,當時16歲的巴迷在家中撫摸13歲的巴迷下體,並拍下裸照,至... 詳情
【明報專訊】青年不堪相戀9年的同居女友另結新歡,今年4月致電女方,威脅會發布她的裸照,又傳她的裸照予其現任男友,要求女方復合。青年昨承認刑事... 詳情
【明報專訊】大專生去年在社交網站聲稱出售特價迪士尼樂園門票及韓星Big Bang、EXO、Mnet等演唱會門票,騙得25人透過銀行轉帳付款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