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婿工傷逝 支持遺愛人間 勸捐器官救兩命 八旬婦成教材

[2016.09.21] 發表
香港器官移植基金會斥資6位數,出版器官捐贈的高中通識教育科教材,以病者和捐贈者家屬的故事作教材內容,其中器官移植受贈者黃耀雄(左)和器官捐贈者家屬梁玉蘭(右)的經歷亦有輯錄於教材中,希望更多學生能理解他們的想法。(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香港器官捐贈供不應求,香港器官移植基金會花兩年、斥資6位數,製作高中通識教育科教材,以病者和捐贈者家屬的故事,教育中學生了解器官捐贈的理念。故事中包括一名八旬婦,有別於傳統留全屍觀念,她主動支持女婿遺愛人間,結果救活了兩名病人。

「救活一條命,也救活一個家」

「器官捐贈除了救活一條命,也救活了一家。」10年前喪夫的梁玉蘭,丈夫從事建築,因遇工業意外,幾經搶救,證實腦幹死亡。當她腦堣@片空白時,院方突然邀請她,讓丈夫捐器官,「當時丈夫沒簽器官捐贈卡,不知他的意願如何,又要面對家人,好大壓力」。但想到丈夫生前喜歡助人,且當時年屆八十的梁媽媽也能放下傳統觀念,主動表示支持她的決定,才使其夫捐出兩個腎,救活兩名病人。

女兒困擾 籲放下傳統觀念

現時衛生署中央器官捐贈名冊上登記捐器官的人數不足23萬,梁玉蘭想不到自己10年前的真人真事,成為今天的教材,「我見幫到人,知道自己做對了,希望更多人會了解器官捐贈,幫更多人」。梁的經歷寫進教科書,該書指引學生就個案討論或角色扮演。

香港器官移植基金會於教育局、衛生署、醫院管理局和多個辦學及宗教團體支持下,花兩年、斥資6位數字完成本港第一套名為「器官捐贈•以愛承傳」的高中通識教育科教材套,以探討香港器官捐贈情G,並會免費送出2000套,現已向400多間中學發邀請,至少有70間回覆會用教材。教育局下月會安排約40名中學通識科教師參與工作坊,作教學試用示範。有關教材集合了醫學資訊和官方數據,亦講解現時器官移植的流程,讓學生了解現G,同時亦把6個器官捐贈者家屬和病友的經歷寫進書中,以多角度介紹器官捐贈的理念。

製通識教材 免費送贈中學

香港器官移植基金會創辦人及創會主席何繼良醫生稱,學生平日缺少這方面教育,希望他們藉此機會了解更多,透過有系統的教育讓學生考慮會否加入捐贈器官行列,亦從中培養他們正面價值觀。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兩名相差3歲的巴士迷,7年前透過網上認識,兩人不時聚首,至2011年,當時16歲的巴迷在家中撫摸13歲的巴迷下體,並拍下裸照,至... 詳情
【明報專訊】青年不堪相戀9年的同居女友另結新歡,今年4月致電女方,威脅會發布她的裸照,又傳她的裸照予其現任男友,要求女方復合。青年昨承認刑事... 詳情
【明報專訊】大專生去年在社交網站聲稱出售特價迪士尼樂園門票及韓星Big Bang、EXO、Mnet等演唱會門票,騙得25人透過銀行轉帳付款4... 詳情
無視警鐘天眼  槌破玻璃門闖入  快閃賊80秒劫Chanel  200萬貨
【明報專訊】沉寂一時的「快閃爆竊黨」再現。銅鑼灣利園商場Chanel專門店,昨凌晨遭4名無視保安系統的匪徒扑爆大門玻璃闖入,在80秒內搜掠總...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湖景h多層停車場年初發生汽車撞穿牆墮樓事件,涉事女司機早前承認一項危險駕駛罪。裁判官指報告不建議被告接受社會服務令,被告則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