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越濃應緩解秋燥
適當喝些蜂蜜水 運動鍛煉

[2016.10.12] 發表

現在秋意是越來越濃了,隨著秋季的深入,天氣也一天比一天乾燥,很多人因此會受到秋燥的困擾,出現如上火、流鼻血、便秘、乾咳等症狀。因此,在秋季,緩解秋燥成了養生的一大重點。我們在秋天要怎樣緩解秋燥呢?

多喝水

多喝熱水從來都不是一句虛話,在乾燥的秋天尤其如此。想去秋燥必須養陰,而養陰的重點在於留住水分。早上起床後喝一杯溫水十分必要,可以讓整個消化系統蘇醒過來,腸子開始蠕動,避免便秘。秋季喝水最好一小口一小口地喝、少量多次,不要一次灌太大口,否則身體無法有效吸收、分佈。

適當喝些蜂蜜水

蜂蜜可以潤燥、清熱,有潤肺止咳、潤腸通便、滋潤肌膚的功效,與水調和喝下,既可補充水分,又可以防止因秋燥所引起的許多乾燥症狀,還能抗衰老,是秋季養生的簡單良方。

早上吃碗養生粥

對於脾胃虛、消化吸收功能比較差的人來說,早餐吃碗養生粥也是不錯的選擇。百合粥、銀耳粥、杏仁粥、蓮子粥、堅果粥與芝麻糊等,都是很好的養生早餐,可以健脾胃、補中氣,還能為身體補充水分。

運動鍛煉

運動時心情的放鬆,可以帶動身體的放鬆,讓氣血運行順暢、經絡暢通,進一步提升五臟六腑的功能。秋天鍛煉應以輕鬆舒緩為主,不要片面追求運動量,運動時最好不帶任何思緒,讓身體自然運作,身心靈才能真正結合、有效養生。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