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需注意飲食
可適量吃糖份低水果

[2016.10.21] 發表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見併發症之一,常見症狀為腳的破潰、感染、壞疽等,有嚴重者可能會被迫截肢。糖尿病足的發病原理尚未闡明,目前主要是通過口服藥物及飲食調整進行治療。那麼,糖尿病足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有哪些呢?

食物品種多樣化

食品多樣化也是糖尿病足病的飲食注意事項。首先要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和B族維他命的飲食有谷類、薯類、乾豆類。其次主要提供蛋白質、脂肪、維他命A或B、礦物質的食品是動物性食品和乾豆類,還要提供膳食纖維、礦物質、維他命、胡蘿蔔素的食品主要是蔬菜和水果。最後,植物油、食用糖、酒等僅提供熱能。

注意營養素比例

在總熱量確定的前提下,適當提高碳水化合物含量,保證足夠的蛋白質供應,減少脂肪,特別是動物脂肪的攝入,限制膽固醇,這也是糖尿病足病的飲食注意事項。

脂肪:病人的飲食中脂肪的攝入量為,如60公斤體重的患者,每日應攝入的脂肪在36克以下。

碳水化合物:每日保證200 - 350克的主食,如米、面等含有豐富的糖類,是糖尿病足患者不可缺少的營養素。

蛋白質:糖尿病足患者的飲食中蛋白質攝入量應比一般人要高,如60公斤體重的患者,每日應攝入蛋白質90 - 120克,才能保證每日需要。

高纖維飲食

每日需要纖維素成分占總量的20%左右。生活中,常用米糠、 麩皮、玉米皮、甜菜屑及海藻類植物製成糕餅等纖維食品,是糖尿病足患者預防各種併發症的健康食品。水果作為纖維素的提供者之一,糖友食用時也需要注意。糖尿病足切忌餐後吃水果,這也是糖尿病足病的飲食注意事項。一般上午9點到9點半,下午3點到4點,晚上睡前9點左右為宜。最好選在加餐時間吃,也可直接作為加餐食品,既預防低血糖,又可保持血糖不發生大的波動。 選擇低糖水果。水果含糖量最高的是乾棗、桂圓與柿餅,不應做為首選食品。

糖尿病足吃什麼水果好

多吃含糖低水果減輕胰腺負擔。西瓜、蘋果、獼猴桃含糖量比較低,醫生比較中意推薦此類水果給糖尿病足患者,因為此類水果可以減輕患者的胰腺負擔,幫助其吸收到豐富的維他命、礦物質和果膠,平衡飲食。

含糖量較高的水果有:蕉(包括香蕉、大蕉等)、鳳梨、葡萄、甜橙(含豐富維他命,但是糖分很高)等,值得特別指出的是「爭議性」水果 - 華南地區代表水果荔枝。荔枝核可以降低血糖,適量進食反而有助於治療糖尿病,是一味傳統的中藥。然而,也有不少人認為荔枝太甜、含糖多,不適合糖尿病足患者,所以荔枝引發的個體差異很多,患者最好因人而異選擇性食用。另外,紅棗也是糖分非常高的食物。

最後,糖尿病足患者在生活中還要注意良好的飲食習慣和適當的運動鍛煉,發現病情採取有效的治療措施。

更多健康醫事
灰指甲又叫甲真菌病、甲癬是甲是常見的疾患,占甲病的半數以上。指趾甲均可發病,趾甲更易罹患。成人出現甲真菌病的比例約為6-8%。灰指甲手部和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